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石油净利暴跌97.9% 向上游转移利润可能性大

2016-08-26 11:46:00 来源:红网

  原标题:中石油净利暴跌97.9%,改革力度还需强化

    一向风光的中石油这两年随着油价持续下跌,日子不太好过。8月24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2016年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1亿元,同比下跌97.9%;实现经营利润345.40亿元,经营利润跌幅低于油价跌幅(8月25日《证券日报》)。

  这份财报反映出中石油经营状况与油价涨跌之间的强关联度,诚如财报所指出,上半年,国际油气价格进一步走低,国内成品油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原油和天然气实现价格分别同比下降36.5%与24.5%,生产经营面临上市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需要指出的是,与国际原油价格近年来的悬崖式暴跌相比,由于发改委对于国内零售油价采取了行政指导价模式,使得调控下的国内油价跌幅没有完全同步于国际油价,也让中石油得以避免随油价波动而造成更大的经营赤字。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包括中石油在内的“两桶油”,其对外公布的亏损原因遭到了某些专业人士质疑。比如,2012年国际油价整体处于高位,2012年4月,中石化、中石油先后对外公布2011年业绩报告,中石油日均赚3.64亿元,但在炼油板块却亏损达600亿元,日均亏损1.64亿元;而中石化去年炼油板块也亏损达348亿元。

  对此现象,北京市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曾表示:通过年报数据核算发现,“两桶油”向上游转移利润的可能性比较大。中石油至少超过千亿元转移到上游的生产与勘探板块,而中石化至少有500多亿元转移到生产与勘探板块。此外,炼油板块巨亏的另一原因是中石油将自采的原油对外销售以赚取巨额利润,而自己炼油的原油大部分来自外采,这就使得成本看似很高,最终出现炼油巨亏而总利润变化不大的结果。

  这也造成了中石油等油企对外公布的“亏损”,存在颇多令人疑虑之处。要知道,中石油等油企持续亏损,可转而从政府财政中获得输血。自2004年以来,“两桶油”10年获政府补贴累计超过1250亿。中石油更是在2011年至2013年,连续3年成为A股“补贴王”,分别获得补贴67.34亿元、94.06亿元、103.47亿元。

  “假亏损”疑云,巨额财政补贴所引发的公众和舆论质疑,以及中石油近年来所暴露出来的某些负面新闻,都使得这家油企巨无霸缠绕于垄断、暴利之类的争议中,也可以说是国内油企面临的共同命题。油企几乎拥有国内石油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资源独占权,却难以拿出令人信服的市场经营成果。尤其是“两桶油”对外高度依赖于原油价格涨跌、对内缺乏足够的内部改革动力,导致石油市场价格要素被人为扭曲,优胜劣汰的开放格局难以形成,最终让市场自发调剂机制陷入失灵。

  中石油一时的经营盈亏算不了什么,关键在于两桶油垄断下的石油产业问题多多,两桶油本身没有成为期望中的支柱央企,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同时也有损市场竞争效率,让国内广大消费者承受高额油价。由此可以说,中石油净利暴跌97.9%,所透露出来的信号就是改革力度还需进一步强化。当然,除了中石油的自我改革外,恐怕还需要政府的外部推动,包括尽快向社会资本开放原油进口、炼油等更多领域,打破政策玻璃门,以此倒逼“两桶油”在裁减冗员、经营优化上拿出更多执行力。否则,“两桶油”就会一直处于“垄断性亏损”的怪圈中。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中石油;暴跌;亏损;石油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石油上半年利润腰斩 比上年同期大降97.9%

中石油上半年利润腰斩,比上年同期大降97.9% 。今天沪深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场分析一个因素是6000亿元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还有一个砸盘的动能来自于中石油。

2016-08-25 15:18:00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5.31亿 缩水九成多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缩水九成多,昨晚,中石油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中国石油表示,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综合影响。

2016-08-25 07:30:00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缩水九成多

昨晚,中石油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中国石油表示,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综合影响。

2016-08-25 0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