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超400亿元双创引导基金将投入运作

2016-08-26 09:28:00 来源:新华网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25日在国新办就双创发展形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规模在400亿元以上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最近将正式投入运作,这对我国创业投资下一步发展非常有利。

  林念修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当前双创工作有关情况。上半年,双创工作呈现出“六增长”的发展态势,即:新增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初创企业用工需求迅猛增长、大型企业双创支撑平台大幅增长、技术市场交易明显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长、新三板挂牌企业翻番增长。实践表明,双创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的重要动力。

  具体数字来看: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62万户,同比增长28.6%,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4万户。从结构上看,新兴服务业新增市场主体占比持续上升。6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新增企业2.8万户,同比增长36%。从这几个数据可以看出来,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中央企业新搭建各类双创支撑平台100多个,总数较去年末增长了近一倍。通过搭建双创支撑平台,开展开放式创新合作,实现了大企业和小企业共享资金、共享技术,有效放大内部员工及小企业的创新创业能量,实现了共享发展、共同成长。

  上半年,国内专利申请144.5万件,同比增加37.8%;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373亿元,同比增长11.6%。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9%,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新三板挂牌企业2559家,分别是2015年和2014年同期的2.4倍和5.7倍,为更多创业投资及时退出提供了渠道。

  林念修指出,在双创推进过程中,强化了金融支撑。完善支持创业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设立并加快运作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创业板挂牌上市,设立发行双创的孵化专项债券,同时推动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来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金融产品的创新,继续推进投贷联动试点,不断拓宽双创融资渠道。

  下半年,还将加快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与服务指导目录》,制定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同时做好各项双创政策的督查和评估,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都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创业者充分享受政策的便利和实惠。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基金;同比增长;发改委;创业投资;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传猝死博士母亲欲成立基金奖励突出学生

今天下午,在中传猝死的博士生雷霄骅的母亲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打算把雷霄骅所有的存款都拿出来设立了一个基金, 专门奖励那些在孩子研究的音视频领域突出的学生。

2016-08-03 20:36:00

国家队基金一年赚了39亿元 收益率近2%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收官,基金公司的成绩单和最新动向相继出炉,最吸引投资者的自然是国家队基金。

2016-07-27 09:04:00

山东现代公益基金会激活房地产“休克鱼”

7月23日,山东省烟台招远市辛庄镇金海大道999号金海岸一号将举行山东现代公益基金会“公益安居”补助“基金”启动仪式暨房地产“去库存”发布会。

2016-07-22 12:3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