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民币“两价”频现背离 稳定仍是基调

2016-08-25 16:3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上调,且上调幅度扩大,但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双双走软,与中间价的变动方向再现背离。市场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市场汇率波动不仅受中间价的引导,还更加及时地反映出市场供求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虽反复上下波动,但汇价总体上变化不大,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受美元波动影响,但预计区间震荡格局有望延续。

  中间价涨 市场价跌

  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420元,较前一日上调166个基点,为近期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调,且上调幅度高于前一日的66个基点。市场人士指出,在前一日一篮子货币汇率波动有限的情况下,此次人民币中间价上调的线索主要来源于人民币前收盘汇率变化。2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6.6416元,夜盘23:30收报6.6407元。经再次上调后,24日的人民币中间价与前收盘汇率已非常接近。

  也正是因为新开出的中间价与前收盘汇率相当接近,此次中间价上调并未对人民币市场汇率形成向升值方向的引导。24日早间,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低开于6.6436元,开盘后人民币快速走低,随后转向横盘,16:30收盘价报6.6510元,较前收盘价跌94个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亦同步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6:30报6.6648元,跌68个基点。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仍超过100个基点。

  相比中间价,海外市场美元汇率变化,才是日内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来源。24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震荡走高,令人民币对美元承压。

  汇率市场化水平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市场汇率走势与中间价调整方向出现背离的情况并不鲜见,此外,人民币中间价还表现出了比人民币市场价更高的波动性。

  简单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的39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呈现相反的变动。与此同时,期间有11个交易日的人民币中间价调整超过200个基点,但人民币即期汇率只有1个交易日的波动超过了200个基点。

  对于上述这些情况,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完善后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上一交易日的人民币市场汇率及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对次一日人民币中间价设定具有重要影响,这不可避免的导致中间价设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人民币市场汇率与中间价之间出现走势上的背离也并非不可理解。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市场汇率波动不仅受到中间价的引导,还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人民币“两价”频现背离,说明人民币汇率定价的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对汇率走势的影响在加重。分析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频现大起大落,波动性增强,市场汇率则相对平稳,则反映出市场上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稳定,更加趋于平稳。记者 张勤峰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中间价;人民币兑美元;询价交易;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汇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441个基点

2016-08-22 17:59:00

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上涨重回6.60关口

2016-08-17 17:57:00

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13点

2016-08-15 1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