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四方面引导普惠金融发展

2016-08-25 14: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5日电 (陈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5日在“中国-拉美微型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央行将把促进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作为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具体从四方面引导普惠金融发展。

  一是发挥好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正向激励作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为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充分发挥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支农支小再贷款、扶贫再贷款、信贷政策导向评估等工具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和精准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

  二是完善多元化、广覆盖的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组织体系。推动形成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普惠金融发展,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支持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稳健发展,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更好地满足特殊群体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创新针对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各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拓宽合格抵押品的范围,鼓励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的数字技术,降低金融交易成本,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账户开立、支付结算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创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拓宽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通道。

  四是优化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发展生态。扩大支付清算网络的覆盖面,积极推广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型支付的方式,深化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加快农村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加强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金融消费者的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普惠金融强调发展小额信贷或微型金融,为贫困、低收入人口和微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近年来,中国央行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领域倾斜,并于今年初发布了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发展规划”。

  陈雨露强调,微型金融点多面广,如果风险过多积累和无序扩散,可能影响到金融稳定,因此有必要对微型金融进行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同时需要根据不同微型金融组织的性质和业务特点,综合考虑从业机构风险外部性大小和商业化程度高低等因素,实行分类监管。(完)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普惠金融;陈雨露;央行;金融消费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份普惠金融指数发布 中西部集体赶超东部

在337座城市排名中,数字普惠金融总指数前十榜单的分布与省级指数类似:基本位于东部。其中杭州排名第一,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最靠前的城市。

2016-07-30 15:25:00

鲍忠铁:运用大数据两招提升银行业务

第二届普惠金融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上,北京腾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布道师鲍忠铁表示,现如今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存在很大差距,而差距的核心就是对于数据的运用。

2016-07-28 15:51:00

普惠金融也需要竞争 农信社恐难独享优惠政策

普惠金融领域也需要竞争,未来在针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制定上,将会更加开放、包容,农信社可能不再专享优惠政策。

2016-07-13 13: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