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重组 央企户数减至104家

2016-08-23 08:48:00 来源:新华网

   央企间的重组整合步伐提速。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至此,国资委直接监管中央企业数量已减至104家。

  “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两大集团的重组整合可以有效减少恶性竞争,实现强强联合,进而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减少恶性竞价、降低单位成本、形成规模效应,而且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提高估值水平,增强其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对于行业而言,此次重组也预示着建材行业央企整合的大幕正式拉开,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去产能将全面提速。

  稍早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并在“重组整合一批”中,首次正面提出央企重组整合的四种方式,即央企强强联合、央企间专业化整合、央企内部资源整合以及央企并购重组。

  彭建国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央企间重组整合的步伐会加快,主要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管资本为主”思路的需要;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三是两类资本公司发挥作用的需要,即投资公司与运营公司;四是发挥国有经济功能的需要;五是国际化竞争的需要。

  “如果今年年内,央企户数整合到100家之内,对国资布局而言,整体结构将得到优化,产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在“大企业时代”的发展背景下,按照适应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与央企内在瘦身健体的需求,一批有创新能力、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公司”将会出现。(证券日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中建材;估值水平;中材;集团重组;建材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 中建材等六企纳入

在彭华岗看来,推进“四项改革”试点,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2014-07-16 10:09:00

中建材负债仍高企 里昂给予跑输大市评级

4月30日消息,据信报报道,中国建材首季纯利按年上升78.4%,至5.56亿元人民币。里昂维持中国建材“跑输大市”评级,目标价8.6元不变。里昂表示,中建材首季盈利较该行预期高出1成,主要因为销售及行政费用及税率低于预期。

2014-04-30 19:00:08

华为世纪互联邀中建材信息提供战略综合服务支持

近日,华为携手中国最大的电信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专业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世纪互联”)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世纪互联领先的电信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

2014-01-16 11:2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