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峰瑞资本晒一周年成绩单:资产管理规模达36亿 关注深科技

2016-08-17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17日消息 8月16日,峰瑞资本在一周年庆典上公布了一年以来的投资数据情况:瑞资本资产管理规模已达36 亿元人民币,逐渐成长为一家覆盖人民币、美元的全链条 VC。

  资产管理规模达36亿 共投资57家公司

  峰瑞资本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峰瑞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6 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4亿元人民币主基金,0.72亿美元早期基金,6亿元人民币成长期基金和4支总额共计11亿元人民币专项基金。

  在投资领域的布局上,消费升级占42%,企业服务占23%,科技占19%,互联网金融16%。其中,深科技项目收到峰瑞资本青睐,占全年新增项目的四分之一,涵盖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工业4.0智能硬件、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医疗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气象等。

  峰瑞资本人民币主基金过去一年共投资了 57 家公司,其中 26 家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除去基金成立之初的21个项目,从2015年8月至今,每月平均投资3-4个项目。投资对象有Uber、三只松鼠、摩比神奇、Unity等。

  此外,峰瑞资本的投资阶段也从早起拓展到全链条。

  carry机制激发推荐热情 团队构成是关键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与李丰所倡导的颠覆VC行业游戏规则密不可分。峰瑞资本成立之初便首次提出给项目推荐者分 Carry(绩效收益)的机制:所有非直接利益相关方推荐项目,且使得峰瑞资本在 6 个月内成为该项目首个机构投资者,都能从 Carry 中获得项目退出时 5% 的投资回报。

  一年后,峰瑞资本提供的数据显示,峰瑞资本收获了丰富的独家项目来源,91% 的已投项目由峰瑞资本领投,其中 49% 为独家投资。在峰瑞资本一年投资项目来源中,58%来自独家来源,37%来自外部推荐,5%来自FA推荐。其中在外部推荐来源方面,互联网高管占到了60%,被投企业高管占到30%,LP占10%。

  除此之外,优秀的团队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李丰介绍,峰瑞资本团队从去年的 17 个人增加到了今年的 50 人。投资、投后团队人数比例达到了 1 : 1。其中,超过半数的成员拥有创业经验,绝大多数人具备跨境、跨行业、跨学科背景。

  打造专门App构建社群 搭建ERP系统破壁垒

  在周年庆典上,峰瑞资本作为一家基金罕见地发布了一款 App。“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社群。这个社群里有 4 种角色,峰瑞资本的员工、已投公司管理团队、峰瑞资本 LP(出资人)、外部专家群。”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林中华介绍。

  创业者可以在熟人社区里分享创业心得、技能和活动;资金层面上,这个平台还为创业公司提供了更多融资选择;另外,LP 可以通过这个 App 以跟投形式直接入股创业公司。 林中华补充说。

  “去年我们在媒体发布会上说,不止于做一家著名基金。经历了一年的实践之后,我们更加明确了一点,我们需要首先成为行业的连接者。”李丰说,“我们要打破所有壁垒,让资源真正流动起来。”为了实现初创时提出的 “做一家透明的基金”,峰瑞资本搭建了一套内部 ERP 系统。不论投资团队,还是投后团队的每个人,都能即时了解到每一个项目的具体进展,并提供有效的帮助。这使得举全基金之力为创业公司解决具体难题成为可能。每个人的贡献也都会被 ERP 系统追踪,成为未来基金内部收益分配的重要凭据。

  “不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获利都只是短期行为,所以我们选择了不隐藏自己的观点”,李丰总结说。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峰瑞资本;VC;carry机制;李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图说】全球VC排行榜

啥是VC?VC即风险投资,主要指针对进行技术创新或模式创新的初创团队的投资。创业者管他们叫“金主”!

2016-02-26 08:37:00

夏季怎样补VC更科学?

夏季怎样补VC更科学?,夏日炎炎,在经受室外高温和室内空凋的双重考验下,很多人的饮食和睡眠不佳,免疫力下降。如果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VC日建议摄取量(100毫克/日)计算,一颗阳光金果的VC含量就可以满足人体全天需求。据了解,新西兰奇异果除了有“VC之王”的美誉,其营养密度也可称为水果之王。

2015-07-08 10:27:00

VC/PE看多新三板 更关注“双退出”机遇

原标题:VC/PE看多新三板 更关注“双退出”机遇  通过新三板挖掘投资项目,可以降低发掘投资项目的成本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扩容期来临,主办券商忙起来了,VC/PE机构也跃跃欲试。

2013-12-19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