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险企利润料下滑业绩承受压 资金配置压力大

2016-08-12 09:3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四家上市保险公司自8月陆续披露2016年半年报,而此前发布的数据已显示出保险业在业绩方面承受一定压力。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市场份额排序逐步回归常规,利率水平加速下移加大险资配置压力。预计2016年保险公司经营利润或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明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将明显回落。

  7月下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三家公司相继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减公告,根据相应的信息披露,三家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65%至70%、约50%、约46%,三家公司均将主要原因归结为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2016年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下跌幅度较大,导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对2016年上半年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造成很大影响。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分析师蒲东君认为,保险公司市场份额排序逐步回归常规,投连险和万能险环比增速放缓。上半年,在投资下滑和评估利率下移压力之下,上市险企净利润负增长符合预期,呈现寿险业务稳健、产险增速有所回升、健康险新产品销售提速等特征。

  蒲东君表示,行业监管引导下,利率下移较为明显,短期债券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另一方面,万能险和投连险规模环比下滑明显,保费竞争回归常态化。利率水平加速下移加大险资配置压力,但同时监管也将为险资创造更好的投资机遇和空间。

  缴文超认为,近年来由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快速增长,安邦保险、华夏保险等公司近几年市场份额增长较快。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而新华保险逐年下跌。结合目前市场收益下行的状况,2016年寿险保费收入会有较大增长。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分析师高建认为,整体来看,上半年产险和人身险业呈两极分化的走势,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均呈个位数增长,而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平安健康、平安养老和太保寿险的增速均超过20%。当前行业投资端压力较大,对全年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约为5%,但保费收入依旧保持两位数增长。(李超)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险企;安邦保险;业绩;资金配置;净利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险企举牌A股连刷“存在感” 屡搅二级市场

9月以来,保险资金延续此前举牌热情,特别是中小险企相继发力,对旅游、银行、电力、零售、房地产、能源、汽车零件等品种更青睐有加,险资屡次搅动二级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如何分析这一现象?

2015-10-14 15:30:00

保监会强化险企声誉监管 纳入偿付能力监管体系

为进一步完善保险监管制度体系,提升行业声誉风险管理水平,中国保监会制定了《保险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并于今天发布。

2014-03-05 17:05:00

部分险企推“高铁险” 分散运输事故的风险负担

  可以参照我国长途汽车票的保险制度,铁路责任强制保险建立后和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套使用,组成铁路客运的“双险”制度。

2013-01-22 11: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