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单笔投融资额上升明显

2016-08-08 11: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监管方向逐渐清晰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正经历资本寒冬。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寒潮将加速整个行业兼并整合、优胜劣汰。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资质良好的互金机构将更受资本青睐。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投融资案例数同比降低16.35%,但单笔投融资额上升明显。

  单笔融资额上升

  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京北投资及IT桔子此前联合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发生的投融资案例共计174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168家(其中有6家获得了两轮融资),融资金额约为610亿元。数据表明,互联网金融已经度过初期的野蛮生长。从融资规模来看,一半以上获得投资的企业融资规模属于千万元级别,获得亿元及以上的投资案例占全年融资案例数的16.67%,巨头格局初现。

  8月8日,银客集团宣布完成C轮3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为港交所上市公司云游控股。而8月3日,云游控股发布公告称,认购银客集团发行的5年期可换股债券,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约占银客集团股份15.01%。

  银客集团总裁林恩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已经过去近三分之二,但今年整个金融行业获得的融资次数只相当于去年的38.8%,远不到一半。现在确实是资本寒冬,风险投资机构会更加理性,不会像互联网金融行业兴起时那样布局赛道,而是选择优质的赛手。整个金融行业在今年获得的融资,单笔超过3亿元的仅19家,在211次融资中仅占9%的比例。融资金额多,稀释股权会重一些;融资金额少,公司股权稀释少一些,为后续融资和上市留下空间。

  对于下半年的互联网金融投融资趋势,投资人士直言下半年很可能诞生新的独角兽。与此同时,随着科技进步,创新模式、创新业态不断产生,转型与跨界融合的大趋势,在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等细分领域展现新契机。众筹、支付、征信等细分领域都继续受到关注,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新的热点话题,频繁被互联网金融领域提及,不少资本对其持积极观望态度。

  行业整合不会停

  值得注意的是,各项监管措施在加速推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组织制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开始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对于这份被称作业内“最严”的信披规范,业内人士表示,协会要求披露的内容和尺度合理可行让互联网金融机构迈出自律、合规发展的“第一步”,后续将促进行业的兼并整合。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互联网金融要进行审慎监管,而不是适度监管。从最近这两年发展的情况来看,更严重的是道德风险。这表明该领域中必须进行严格审慎的监管。

  “今年各级行业协会成立并出台相关行业自律标准,资本市场追捧互金企业的热度降低,非法集资爆雷后网贷投资人和资金逐渐向大型实力平台聚集,独角兽公司渐露峥嵘,这些因素都对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如是称。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预计,随着监管深入,行业转型提速,“预计今年的专项整治会淘汰出1000多家平台。最终行业中能保留1000多家稳健的投资平台是正常水平。”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7月月报》显示,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出现下降,数量下降为2281家,相比6月底下降了68家,创近一年正常运营平台的新低。(陈莹莹)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金融行业;金融领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戴上信息披露“紧箍咒”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发布两份自律文件的征求意见稿,督促协会成员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由草莽时期过渡到大洗牌阶段,这样的自律“紧箍咒”会带来哪些变化?投资者如何借助这些规定,更好地选择投资平台呢?

2016-08-07 19:53:00

互联网金融正洗牌 上市公司P2P冰火两重天

上市公司梦洁家纺昨天发布公告,转让其持有的P2P公司梦金所23.3%股权。记者今天向梦洁家纺了解情况,对方的文字回复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的流动资金,提升公司投资收益。

2016-07-31 18:17:00

揭互联网金融六大骗术:玩熟人传销高返利游戏

新兴金融业态在带来行业创新转型和服务便利升级的同时,也因其蓬勃和新鲜感成为骗子挖苦人性的阵地。轻易相信投资收益神话的人注定要在这里失去所有。

2016-07-26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