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网贷信披开始征求意见 确定65个强制披露指标

2016-08-03 15:17: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8月1日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 个体网络借贷(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自律管理规范》),要求协会会员按照标准和配套自律制度规范自身信息披露行为,保护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风险也快速积累,特别是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使得欺诈犯罪很难被及时发现,直接推高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风险。

  据了解,《标准》定义并规范了8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个、鼓励性披露指标21项,分别从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等三大方面披露信息,帮助投资人了解从业机构经营管理情况、平台的运营情况、产品或项目以及借款人信息,从而使投资者知晓从业机构与平台的自身实力、理解投资和风险的关系、明确投资行为所产生的权利与义务。

  为保障《标准》的落地,协会还制定了配套的《自律管理规范》,将信息披露纳入行业自律体系。据了解,协会会员具有下列七类情形的,将被从重惩戒。其中包括:虚假或欺诈披露行为;同时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应予惩戒的行为;在一年内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同一性质的应予惩戒的行为;对投诉人、举报人、证人等有关人员打击报复;违规行为发生后编造、隐匿、销毁证据;阻挠或拒绝协会对其从业行为进行合规性监督检查以及其他不配合检查工作情形;拒不执行协会作出的惩戒决定。

  信息披露标准与配套自律制度的出台,将有效规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信息披露行为,更好发挥社会公共监督作用,防范道德风险和欺诈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成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曹力水)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强制披露;标准;信息披露;强制性披露;披露信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捐赠量回升是好事,慈善改革更要推进

《2014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昨日正式发布。客观而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水平确实还偏低、还存在很多问题,公益改革之路还很漫长。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低是个老问题,过去几年里一个名为“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排行榜”的调查,显示的情况也类似。

2015-10-02 10:07:00

70家上市公司涉腐折射中国政商环境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2月9日)有媒体报道说,在近两年的反腐败行动中暴露出来的与腐败有牵连的上市公司已经有70家。7家央企存在的腐败问题,与70家上市公司存在的腐败问题,其实都源于相同的政商环境。

2015-02-10 08:57:00

社会责任报告发布量年均增两成

人民网与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机构数量一直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但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仍然缺乏成熟的理念、科学的规划和有效的沟通。

2014-01-13 08:15: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