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7月互金运营平台数量创近一年内新低

2016-08-03 13:58:0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日前,盈灿咨询联合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7月月报》中显示,P2P网贷行业1~7月总成交量达到10252.58亿元。此为行业第一次自然年内累计成交量突破万亿元,不过,由于逐渐深入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互金平台数额依然逐渐下滑,7月互金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创下近一年内新低。

  在网贷行业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随之走高也在情理之中。截至2016年7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6567.58亿元,环比6月底增加了5.71%,是去年同期的2.94倍。预计到2016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相比2015年年底的贷款余额或许能实现翻倍。

  不过,在7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81家,创近一年正常运营平台数新低,而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至10.25%,低息平台占比持续上升。

  互金信披

  规范86项信披指标

  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持续下滑,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逐步深入无法分开。

  昨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制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开始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要求协会会员按照标准和配套自律制度规范自身信息披露行为,同时也鼓励未加入协会的从业机构参照执行。

  据了解,互金协会制定的信披标准及配套自律制度中,一方面信息披露指标分为强制性指标与鼓励性指标。强制性指标是各从业机构都必须披露的指标。鼓励性指标是鼓励并支持从业机构根据自身条件自愿披露的指标。

  披露标准定义并规范了8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个、鼓励性披露指标21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等三大方面披露信息。

  两个征求意见稿指出,互金协会会员单位信息披露应遵循“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会员不得进行延迟披露、遗漏披露、虚假披露等,不得对不同产品做不恰当的比较,如对于个体网络借贷项目、互联网理财项目,禁止与商业银行存款等不同风险等级的金融产品做类比。

  业内:

  信息真实性验证更为重要

  “信息披露是P2P行业自律最重要也是第一步。这次中国互金协会的信批指标和要求,跟对银行的信批要求类似,再根据行业的特点进行了一些改动。从我们的角度,信息逐步公开,增加透明度,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也是这样要求的,已经做了两个月了。”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表示。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表示,现在,信息披露制定加上前段时间中国互金协会颁布的信息统计制度,信息披露与统计的框架建设已落实得比较全面了,“但接下来是真实性的验证。真实性的验证需要与资金存管相结合。这两者相辅相成,只有通过资金存管监测资金的流向,方可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性。”

  除信息披露之外,在上周末举行的2016互金外滩峰会上,还有一部分企业提出了在风控方面的新尝试。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蚂蚁金服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公益场景,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信息披露;自愿披露;支付宝;强制性披露;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赢得在美诉讼 法院:信息披露准确而充分坦诚

6月23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今日宣布: 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驳回针对阿里巴巴的一项集体诉讼。美法院判决书中也提到,原告并未声称阿里巴巴曾在国家工商总局监管行动中或由于其他原因受到调查、罚款或处罚。

2016-06-23 18:50:38

蚂蚁金服孙涛:规避互联网金融风险重在信息披露

3月26日,在中欧国际商学院举办的全球MBA创新大赛决赛现场,孙涛就风险管控问题向中欧学生们展示出一个新的规避风险的维度。

2016-04-05 07:08:00

上海出台P2P信披细则 公示项目达49个

2016年5月19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了《上海个体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下称《披露指引》)的具体细则。

2016-05-20 1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