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宜信陈欢:网络借贷局限性大 线上线下结合才能普惠

2016-07-31 0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31日消息(记者 易珏)30日,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召开,会议围绕“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和世界愿景”展开讨论。

  宜信首席战略官陈欢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对金融业务拓展的帮助很明显,一是普惠金融的覆盖率会因为科技的应用得到提升;二是对于服务的可能性会有很好的帮助。传统这些方式去做借贷申请的时候,因为没有充分的信用资料,没有很强征信支持时,即使申请了可能也拿不到贷款。但是通过一些金融科技的手段,通过他在网络上积累的数据以及社交的一些关联数据等,使得这些资料都数据化,使信用评估变得有可能。

  “但是金融科技也有比较强的局限性。如果要推广普惠金融,还需要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去做。”陈欢说,“为什么说有局限性?当我们强调这些数字化手段或很强调金融科技的时候,其实不同人群和区域是存在数字鸿沟的,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本身对于科技的使用、了解相对落后,如果我们过度关注利用科技的手段去做普惠金融,其实又忽略了一部分人,使得整个普惠金融的目的不一定都能够达到。”

  陈欢表示,像蚂蚁金服、微众银行等网络借贷产品,是通过一些平台数据,来评估网络借贷结果,这始终是一个有偏的样本。可能有人是一个资质很好的人,但评估的额度就很低,这是线上的局限性。

  陈欢坦陈,2006年以后宜信进入农村市场,在农村市场的普惠金融尝试,也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一些不是特别成功的地方。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地区差异很大,用同一个方式去探索的话,得到的结果可能会有差异。

  在进入到基层县域市场开展业务时,宜信也面临一些困难。陈欢表示,从政策上来说,最主要的一个问题还是,当地的政府是不是了解到存在像宜信或者其他一些新型金融服务的模式,而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提供金融牌照的公司。政府是不是是否允许你在当地开设分公司,开展业务。

  当被问及宜信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优势时,陈欢认为,很重要的是在中国金融服务上多年的积累,对人群的认识,能够更好地去判断和了解他们的特征,帮助去做风险的管理。此外,宜信也形成了协同性、全国性的服务网络,有助于开展合作。

编辑:易珏

关键词:宜信;陈欢;普惠金融;金融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宜信发布翼启云服 主打产业+供应链+互联网+金融模式

2016-07-20 21:36:00

宜信CEO唐宁:目前区块链技术与公司业务吻合度不高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参投美国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支付公司Circle(世可公司)将学习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目前并没有业务与区块链技术吻合。

2016-06-27 02:12:00

宜信发布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 投资全球有路可循

新年伊始,由宜信财富发起的《2016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报告以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为基础,结合中国投资者的实际情况,分别针对可投资资产300万、1000万和3000万人民币的投资者,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高、中、低,以及不同的收益目标,提供了横纵组合的9种可行性全球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2016-01-10 1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