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市公司刮起现金收购风 五拼模式找钱路子多

2016-07-30 09: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们都劝上市公司认清当前形势,好汉不吃眼前亏,监管新政一出,尽量顺着来。”在位于上海浦东的办公室内,某中型券商投行业务部门负责人潘强(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里的“当前形势”是指定增并购审核趋严,而“顺着来”,则是绕开审核的捷径——现金收购。

  现金收购,避免稀释原有股东股份,绕开监管部门对定增并购的审核,加快并购流程,这对于并购“购物车”里满满当当的上市公司来讲是魅力无穷的。但是,开心归开心,现金“下单”不同于股权收购,需要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拼家底(公司现金等)、拼‘爹’(控股股东等)、拼出身(国企或民企)、拼关系(银行贷款)、拼兄弟(券商、私募等)的时刻到来了。”有上市公司财务总监道出了现金收购下这“五拼模式”。

  现金收购为王

  “人穷百事哀”,对于上市公司资产并购来讲也是这个道理。随着对定增并购重组监管更趋严格,以前的股权收购方式,如今进展并不顺利。

  “定增并购重组让很多上市公司偷着乐:一旦获得上市资格,就可以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定增并购重组放进来的‘水’远比IPO多。其中的好处有多少,灰色地带就有多少,它‘成就’了很多人和公司。”说到这儿,潘强有意无意地将眼光游离开去。

  这并非危言耸听。去年一年共有近900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调整后的融资规模达27599亿元。其中有586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规模超过12174亿元。而2015年的A股市场全年220家IPO累计融资1588亿元。IPO源头水小,定增支流水大。

  正是借定增收购,市场中崛起很多“明星公司”。或是借助定增直接收购或者定增募资收购,上市公司开启“买买买”模式。主业困难借助定增并购寻求新增长点;主业可观,则借定增并购做强主业或是打造靓丽副业;股价走弱,就搞跨界定增并购,搭上时髦概念……参与方皆大欢喜。

  但监管趋严一声令下,定增并购盛宴没那么容易用股权埋单,而需要现金埋单了。今年以来,已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放弃定增并购改道现金收购。只是现金收购考验上市公司筹资能力。交易所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有没有钱买货的问题,例如深交所问询函特别指出华塑控股现金收购的筹资问题:本次交易作价14.28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仅为4419.98万元,同时资产负债率为95.63%。虽然可通过借款等方式筹集资金,但是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五拼模式”找钱忙

  现金收购,就像游泳比赛中途要求更换泳姿,有人从容适应,有人慌慌张张,就看自家的“钱袋子”是不是够满,不满的话,有没有办法让它满起来。

  “现金收购,就要拼家底、拼‘爹’、拼出身、拼关系、拼兄弟。”有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指点江山。

  拼家底,对于两市中家底殷实的上市公司来讲,“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账上躺着钱,放眼望去,都是可以参股、收购的资产,看到心仪的资产,大可现金收购、并表纳入。家底殷实,除了主业向好,营收稳健外,还有可以处置的“家产”也是极好的,回看近期,就有绿庭投资、羚锐制药等公司“变卖”手中的其它公司股票等金融资产。另外,土地、厂房等资产也可出让,虽说并不一定要用于现金并购,但是先聚拢资金,稳坐钓鱼台。

  为筹措现金,有上市公司开启拼“爹”模式。视觉中国实际控制人之一廖道训就向公司提供不超过2.5亿元借款,用于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对外投资等。

  当然公司也可以拼出身,国企在这方面略有优势,争取当地银行、政府的贷款、补助,国企多能抢占先机。

  家底薄、没好“爹”,出身一般,那就老老实实走融资的路子。拼银行关系,虽说这方面还有拼出身的意思,但并不绝对,“我们民企在银行关系方面走得不比国企差,现在各级银行又多,东边不亮西边亮,多跑几家总有收获。”一家民企上市公司老总颇不服气。

  此外,还可靠券商、私募等机构“兄弟”抬轿。市场中,已有不少公司借助应收账款融资、收益互换等形式,向券商等机构融资。还有就是拉私募基金等一起做并购,虽说现在并购退出通道收窄,但近期上市公司与私募机构成立并购基金,“上市公司一分钱要变成两分钱、四分钱,要靠机构朋友来加杠杆,当然上市公司一定会保证帮忙朋友的利益。”上述公司老总胸有成竹地说。

  阳关道、独木桥,上市公司找钱的路子还不少。

  现金收购非常态

  “监管趋严,现金收购风靡,有人说这是监管思路调整下暂时的困难,我完全同意,但我更希望这个暂时困难早点过去。上市公司大量弃定增而改道现金收购不会是一种常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股权融资和定增并购等应该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上海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有点着急。他所在的公司面临主业经营难题,现金收购对公司来讲暂时可望而不可及。

  在他看来,现金收购固然是上市公司并购的一种重要方式,且能让上市公司谨慎选择并购标的、让公司股东更为关注并购决策。但现金收购应当与正常的股权融资、股权并购协同发展。“现在强调发展股权融资、直接融资,上市公司定增融资是并购资金的重要来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监管部门并非一棒子打死定增收购,而是希望定增并购给上市公司带来定价合理、业绩向好的资产,让上市公司利用好股权融资和并购重组。”

  既来之则安之,在更多上市公司看来,既然监管政策有所变化,公司应该及时调整战略。抱有这样态度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监管态势微妙,上市公司也要做得巧妙。”一家公司的战略投资部总监朱先生这样提醒,“公司选择现金收购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因为市场上这种案例多起来了,公司更应给市场和监管部门相对从容的形象”。可细看自家公司并购资产的情况,他却从容不起来:标的资产与控股股东有关联关系,且存在估值、经营可持续性方面的瑕疵,哪怕是借道现金收购也很难成功。(记者 徐金忠)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现金收购;上市公司;并购;五拼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将全现金收购优土 预计明年一季度完成

阿里将全现金收购优土 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完成交割,昨晚,阿里巴巴集团和优酷土豆集团(简称“优土”)宣布,双方已经就收购事宜签署并购协议。在优土董事会独立特别委员会的建议下,优土董事会已经一致同意并购协议和此项交易,并且建议优土的股东投票授权批准。

2015-11-08 04:15:00

阿里将全现金收购优土 明年一季度完成交割

昨晚,阿里巴巴集团和优酷土豆集团宣布,双方已经就收购事宜签署并购协议。

2015-11-07 09:53:00

AT&T支付12亿美元现金收购Leap

腾讯科技讯(思睿)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同意支付12亿美元现金收购预付费无线服务提供商Leap Wireless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Leap”)。[责任编辑:honestsun]

2013-07-13 09:2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