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挤出效应:负责任地讲没有

2016-07-26 09:45:00 来源:新华网

  针对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是否存在挤出效应的提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回应称,负责任地讲没有,民间投资的回落有其合理性。

  张勇是在2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张勇认为,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两个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而当前一些传统行业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较大的情况,民间资本势必对市场有选择,使得投资脚步放慢。

  不能和民营投资

  争同一个市场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7.3%;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下降3.6%。

  为了提振民间投资,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从5月20日到30日,国务院派出了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张勇在发布会上表示,客观原因上,过去的民间投资高增长对应的是经济两位数的高位增长,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这种情况下民间投资不可能保持高位增长。其次,传统行业怎样找到新的投资亮点和增长点需要过程。民营企业反映多搞培训、多输送人才的问题,也是政府下一步需要支持发展的。

  “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相比做这个不如做别的,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而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这些年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高铁近十几年发展非常快,这些是政府投资的主要领域,民营资本在这方面进入很少。”

  张勇表示,政府投资和民营投资恰恰是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领域下各自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应该是互补的。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比较快,这时候政府投资要加大一些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张勇强调,要把握好这个度,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因城施策促房地产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必须通过坚定不移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和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发展等措施来增加有效投资。

  “所以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大补短板力度。努力增加合理有效的投资,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许昆林说。

  据他介绍,具体措施包括:要千方百计地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支持传统企业的技术改造,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定不移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发展;加强对重点地区工作的督导等等。

  许昆林还表示,发改委一直关注中小企业长期面对的融资困难,国务院亦有提出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解决问题,必须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发展直接融资。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导致企业把投资转向海外”的问题,许昆林表示,多方面因素促进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内生动力激发企业积极开拓两个市场,另一方面政策也在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

  许昆林表示,随着国力的提升,企业现在比较大、比较强,有能力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发展。为了获得境外的自然资源、先进技术和人才开拓全球市场,在全球配置产业链,国内企业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需求。外部环境也促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现在有些国家在实施本土化生产的要求,有些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招商力度不断加大,而且有成熟的市场制度环境,包括完备的基础设施,对中国企业家也有吸引力。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民间投资;挤出效应;投资亮点;民间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还不能把PPP变成一种新的投资整体方式

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在这些领域也有一个约定,不是特许经营,而是社会资本建成、经营,政府每年按照约定给予预算内的资金补助。

2016-07-26 09:43:00

民间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的合理性在哪里?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9%,其中民间投资仅增长2.8%,比去年同期回落7.3%,回落幅度较大。

2016-07-26 09:12:00

发改委:政府对民投不存在挤出 回落存合理性

在中国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讨论声中,“国”强致“民”弱成一方观点。张勇透露,中国政府5月份开展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结果显示,以投资传统行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家对投资都有“看一看”的姿态。张勇认为,上述现象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传统行业得到极大满足,而创新领域有待开发。

2016-07-25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