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还不能把PPP变成一种新的投资整体方式

2016-07-26 09:43:00 来源:新华网

  记者获悉,2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民间投资回落有一定的合理性,政府投资没有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有不同的领域,应该是互补的。同时,他还表示,PPP模式只是投资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还不能变成一种新的投资整体方式。

  张勇分析,民间投资的回落有一定的合理性。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比重高的时候是64.5%,现在是61%,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民间投资是为了今后的获利,但是一些传统行业在当前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这种情况下,就使得投资脚步放慢。5月份督查民间投资情况显示,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企业家们都有要看一看的姿态,看准了再投。当然还有投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比较弱。

  “同时,基础设施投资比较强。这里会不会有政府挤出,这里我负责任地讲,没有。”张勇介绍,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2004年的投资改革文件已经明确政府投资逐渐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这些年政府在制造业、房地产基本没有投资,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所以民间投资进入是比较困难的。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相比做这个不如做别的,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

  张勇表示,这些年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高铁近十几年发展非常快,接近2万公里,大家出行非常方便。但是这方面民营资本进入很少,这些是政府投资的主要领域,还包括机场,特别是支线机场。“政府投资和民营投资恰恰是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领域下各自发挥着它的作用,应该是互补的。”

  PPP模式最近叫得比较响,经常见到这个词,包括媒体、网络上。张勇解释,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投资领域一直伴随着PPP模式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整个国家还不富裕。但要改革开放,要更快发展,就需要引进外资,需要更好地改善基础设施包括一些基础产业,比如能源的供给。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从PPP找出路,当时叫BOT,那时合资的对象最早是港资、外资,来做电厂、修道路、建桥梁。政府承诺合资方对收费公路收多少年的费,然后把项目还给政府。这实际上就是PPP的模式,当时叫BOT或者BT。民营企业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尝试的,最近福建有一个当年民营企业建的桥,按照约定到期,今年已经交还给政府了。现在PPP里又有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

  张勇接着说,目前PPP发展加快,社会资本的充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地拓宽。特别是在社会事业领域,包括养老、医院,这些领域本来是政府需要建的,政府短期内资金有一些问题或者觉得用社会资本建,管理和效益更能体现出来。不过,在这些领域也有一个约定,不是特许经营,而是社会资本建成、经营,政府每年按照约定给予预算内的资金补助。

  “我们现在和财政部共同推进PPP模式,这种模式只是我们投资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还不能把PPP模式变成一种新的投资整体方式,只是改革创新过程中,推进的一种方式。”张勇强调。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民间投资;PPP模式;发改委;挤出效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间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的合理性在哪里?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9%,其中民间投资仅增长2.8%,比去年同期回落7.3%,回落幅度较大。

2016-07-26 09:12:00

发改委:政府对民投不存在挤出 回落存合理性

在中国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讨论声中,“国”强致“民”弱成一方观点。张勇透露,中国政府5月份开展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结果显示,以投资传统行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家对投资都有“看一看”的姿态。张勇认为,上述现象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传统行业得到极大满足,而创新领域有待开发。

2016-07-25 16:53:00

发改委回应投资领域热点问题: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题: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国家发改委回应投资领域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2016-07-25 16: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