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一轮国企改革号角吹响 企业兼并重组是重头戏

2016-07-18 11: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国企改革政策落实的一年。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在加速。

  过去的一个星期,又有两例央企重组产生:7月11日,国资委通报,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7月15日,国资委通报,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这样的整合,在下半年或还将不断呈现。据国资委介绍,目前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以内。

  当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仍然存在冗员多、效率低等问题。因此,对这些企业而言,去产能就成为了一项重要任务。以钢铁和煤炭行业为例,如今,这两个行业的去产能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而且国家对这两个行业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要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同时,改革的时间表也已经划定: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另一个问题,是部分央企存在投资行业过多、过宽等问题,造成“主业不主、副业不副”,主业盈利,副业亏损现象极为严重。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求央企做优做强主业,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怎么做?要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控制连续亏损、从事非主营业务等企业的员工总量,严格定岗定编定员,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快构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而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会是改革的“重头戏”。通过兼并重组达到去产能、增效益的目的,这也符合供给侧改革的要求。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国企改革;去产能;兼并重组;国资委;钢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一轮国企改革号角吹响 企业间兼并重组是重头戏

新一轮国企改革号角吹响 企业间兼并重组是重头戏,另一个问题,是部分央企存在投资行业过多、过宽等问题,造成“主业不主、副业不副”,主业盈利,副业亏损现象极为严重。通过兼并重组达到去产能、增效益的目的,这也符合供给侧改革的要求。

2016-07-18 06:04:00

国企改革专项改革意见出台 将迎来实质性突破

国企改革专项改革意见出台 将迎来实质性突破,近期,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尤其是6月以来,国企改革布局明显提速。可以预期,随着“1+N”配套措施落地、“十项改革”试点范围继续扩大、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实施,国企改革料成为资本市场下半年重大主题。

2016-07-18 06:04:00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2016-07-15 1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