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捡旅游尾单的漏儿还需擦亮眼 多为销售噱头

2016-07-09 10:20:00 来源:北京日报

  “北海道五日乐享芬芳之旅,临时掉位,特卖会优惠价格5999元每人,还有两个位子!”“客人临时有事,特价转团,长滩岛自由行4900元每人。”这些没凑够游客人数或者临时缺人的旅行团,被称为旅游尾单。因为价格明显比原价便宜,不少游客都想通过尾单捡漏儿。

  不过,大部分尾单都被旅行社内部消化,再加上需要在较短时间内办理好合同、签证等条件,尾单这趟“末班车”也并非那么容易能搭上。一些旅行社甚至打着低价尾单的噱头,出售的产品并不便宜,而且还有二次购物。

  多数尾单被“内部消化”

  “直飞航班,四星级酒店住宿,而且基本把巴厘岛的特色景点都玩了一遍,这趟旅行还是挺划算的。”提起6月底前往巴厘岛的这趟旅行,廖女士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

  出发前6天,她从朋友圈看到了一位导游朋友转发的旅游尾单,巴厘岛6日游只要4000元。再上网一搜,发现同类型的旅游产品,价格都在5000元以上,廖女士便果断出手买下了这单产品。

  廖女士所购买的旅游尾单,便是指卖剩下的旅游产品。据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旅游尾单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在成团前还没有卖出去的旅游产品;第二种是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退团造成的尾单。此外,一些供应商采购一些大型资源,比如包船、包机,在规定时间内的销售压力加大,也会产生一些尾单。

  凯撒旅游的一位产品销售人员透露,如果有游客退团不去了,按照此前签署的旅游合同,他需要承担一定的退团费用,这笔费用便可以弥补尾单的差价,因此尾单会比正常价格低。“如果是供应商集体采购的产品,比如邮轮包船,成本已经掏了,不管是多少人都是这么多钱,要是还差两三名游客,通过低价的方式促销,也能增加供应商收入,减少成本开销。”

  不过,实际情况是,大部分尾单并不会面向广大游客公开售卖,而是首先考虑“内部消化”,比如旅行社员工或家属,以及一些老顾客。如果没有信息渠道,一般游客很难享受到尾单的福利。

  办签证时间有点儿紧

  去年“五一”假期,张女士在某旅游网站上淘到了一款去日本的4日跟团游,价格只要3000多元。然而交完钱不到两天,客服人员就打电话通知张女士,这个跟团游被撤了。尽管费用全款退回,但没有做其他准备的张女士却来不及再预订其他旅游产品,失去了假期出行的机会。

  此外,很多尾单都是出发前三四天才开始售卖,如果是出境游,游客需要考虑自己是否能够在出发前办好签证。“一般尾单留给游客的准备时间也就一周左右,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办签证、请假等准备工作,时间还是比较紧的。如果已经付款却发现签证被拒签了,那退订时游客就得承担一些费用了。”凯撒旅游导游刘先生表示,由于尾单时间不确定,购买尾单的多为已经退休的老年人。

  尾单网站多为销售噱头

  因为低价,尾单让不少游客心动,相关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也日渐兴起。然而,这些渠道出售的旅游产品,多打着尾单的噱头,以低价为诱饵吸引游客,往往存在许多陷阱。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旅游尾单”,出现在结果页面首页的,有一家名为“游尾会”的网站。在这家网站上,“歌诗达‘大西洋号’韩国济州岛+日本福冈5晚6日”产品的最低价4399元。然而,在携程旅游网上查到的同样产品,最低价仅需3299元。

  “旅游产品的价格已经完全透明化,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尽量货比三家,按照自己的需求和预算购买,千万不要被‘尾单’这样的营销手段迷惑。”导游刘先生表示。

  而且,一些打着尾单旗号的低价产品往往削减了旅途中的服务要素和质量,甚至出现强迫购物、二次消费等损害游客利益的行为。

  在“游尾会”上,一个日本九州3晚4日跟团游的产品,最低价为3699元。在其产品的详细说明中,关于行程内容的介绍非常简略,没有配任何图片说明。而且,住宿中出现了“希尔顿酒店或同级”的字样。记者打电话咨询了该网站的客服,客服表示,实际住宿的酒店有可能不是希尔顿。

  “这种标明‘同级’的,在实际旅行中就很有可能换成比较廉价的酒店。一些特价产品中往往还含有隐性消费。比如要求旅客出国之后还要给当地导游‘景点费’,否则无法报团,或者一定要求消费。”刘先生说。

  “事实上现在很多旅游网站都会直接采用特卖的形式促销,而不是宣传所谓尾单,比如途牛的大卖场、遨游网的抢优惠等。消费者想要便宜的产品,并不需要通过尾单捡漏儿。”徐晓磊说。(袁云儿)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尾单;旅游产品;旅游网站;销售压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庆长假 高手教你省钱出游攻略

十一黄金周将近,大家的渴望出游的心也已蠢蠢欲动,而酒店、机票等费用也在节日期间水涨船高。 有些当地旅行社有低于市场价的团队价,当地居民享有优惠购票政策,通过这两个渠道购买门票,比直接在售票处购买划算。

2015-09-30 08:46:00

正价产品低于往年尾单邮轮“乞丐价”?八月或将反弹

暑期伊始,微信朋友圈里可以看到不少旅行社的邮轮促销。”  而一向口碑甚好的公主邮轮甚至卖出了“乞丐价”, 7月25日上海-境港-上海5天的行程价格只要3699元起。”  张理告诉记者,今年7月、8月的航线以日本港口为主,除量子号,其他邮轮价格都只要3000~5000元不等。

2015-07-14 17:51:17

毕业季“疯玩”模式开启 旅游网站开启暑期档大促

实际上,暑期一直是学生旅游旺季,不少在线旅游网站早早推出暑期促销专题线路。在6月16日的五大时段,同程旅游推出限时抢购专区,包括景区、周边游、国内游、出境游以及邮轮的5个专场在10点到21点的5个整点时段进行限时抢购。

2015-06-17 14:11: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