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特力A等股票操纵案被罚超10亿元

2016-07-02 09:34: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表示,对公司重组上市类的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安排,重组上市项目复牌前一律召开媒体说明会。张晓军还表示,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包括重组概念股、次新股和股价异动的“妖股”频现,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人气有所恢复,活跃度有所提高。但监管重拳短期内会对这类个股造成一定的影响,投资者追高要谨慎。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证监会昨天表示,对重组上市公司开展现场检查不是监管“背书”,现场检查与公司自主决策平行推进,证监局对现场检查不影响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等程序,现场检查没有发现问题,相关程序依法推进,现场检查发现相关主体违法违规的,证监会将终止审查。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重组上市类的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安排。证券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督,重组上市项目复牌前一律召开媒体说明会。

  据悉,证监会6月17日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了事前准入条件,规范了重组上市,颁布该办法的同时,证监会要做好配套保障措施,研究形成了重组上市的全主体、全链条的监管安排。

  张晓军称,发行人募资金项目要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要符合国家环境法律,最近36个月内收到环保相关行政处罚或者收到刑事处罚的,不得公开发股票。

  另外,上交所昨天就发布《上市公司重组上市媒体说明会指引》,对媒体说明会的召开和参加人员作出具体规定。其中包括:涉及重组上市的所有相关方均纳入出席范围;保证应邀请参会媒体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严格说明会的各项程序,会后要求上市公司补充回答说明会未予现场回复的问题等。

  提醒

  震荡中妖股宜看不宜追

  本报记者发现,在A股近期围绕3000点的震荡整理中,A股妖风四起。昔日妖股纷纷大涨,换手率巨大,表现活跃。作为2015年下半年大举逆袭的妖股,特力A近日再次“妖性毕露”,连续四个交易日封住涨停板,带动前期妖股活跃。

  “妖股”的疯狂炒作,最终还是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沪深交易所近期分别向股价异动的妖股特力A和中毅达发布问询函,要求董事会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存在明显异常情况、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情形,以及近期机构调研等情况予以核实。与此同时,在监管层的监管力度之下,多只次新股进入停牌核查状态。再加上监管层近期对重组个股的审查趋严,目前市场中这三类活跃板块基本上被戴上了“紧箍咒”。

  张晓军昨日表示,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

  各种活跃个股被重罚,由此会不会引起A股市场大震荡?对此,有观点认为,游资对于妖股的追捧显示出一个信号,就是市场短期的活跃度已经明显上升。

  另有公募人士表示,妖股不是一般投资者所能掌握的,其涨快跌也快,操作难度较大,稳健的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宜。

  上半年处罚力度

  提升重点处理的案件

  1.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15起,包括了博元投资案、亚太实业案、荣丰控股案、康华农业案等,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其信披违法,已进入结案程序。

  2.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30起,包括了苏嘉鸿内幕交易威华股份案、张海光内幕交易任子行案等。

  3.市场操纵类案件处罚18起,其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

  4.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类案件处罚5起,包括“黄光裕提前出狱”虚假信息等。

  5.私募基金违法类案件处罚3起。

  6.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2起。

  7.短线交易类案件处罚3起,包括苏泊尔集团作为持股苏泊尔5%以上股东,因短线交易苏泊尔被处以警告等。

  8.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违法类案件处罚2起,参仙源通过隐瞒人参采购、销售时少计成本、以及通过不公允的关联交易虚增收入的方式虚增利润,被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海格物流因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信息被处以30万元罚款。

编辑:宓迪

关键词:证监会;妖股;特力;富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回应万科事件:应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

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已依照《证券法》第115条第2款及深交所相关规定,对万科公司及宝能、华润等各方发出问询函,督促各方规范信息披露行为,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

2016-07-02 09:43:00

证监会回应万科股东罢免王石等董事 强调各方要目光长远

今天下午,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证监会就近期万科相关股东提出罢免公司董事会成员一事做出回应。

2016-07-01 19:43:00

证监会:最近3年内存在环保方面违法违规不得IPO

今天下午,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明确有关要求的安排。

2016-07-01 1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