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陈松蹊:当前的环境问题是15年前投资策略之果

2016-06-30 05: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30日消息(记者 易珏)“中国现在面临的环境问题是10-15年前的投资策略造成的,华北平原放那么多的钢铁厂和其它高排放的企业,当初并没有测算过华北平原的环境承载能力是多少。”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陈松蹊在参加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15年前的投资策略没有建立在客观数据分析的基础上。

  陈松蹊告诉记者,这样的结论是经过长期的环境数据收集、整理与分析得来的。“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四川盆地的环境承载能力同样不适合发展重工业,目前它的污染仅次于华北平原,高于长三角地区。”

  随着数字化时代来临,陈松蹊建议,政府应该重视公共数据从收集、整理以及汇总、分析。以美国为例,政府的经济数据非常全,每年有高覆盖的经济、人口调查,数据具体到每个县。而中国的经济普查每五年一次,各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数据,比如能源消耗等,相对粗糙。

  陈松蹊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政府需要使用数据,建立自己的宏观经济模型,让经济决策变得更科学。

编辑:易珏

关键词:环境;数据统计;经济模型;陈松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环境污染防治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6月5日上午,为庆祝6·5世界环境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中国周刊》社主办,中国生态文明智库和北京春知绿环保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环境污染防治基金启动仪式暨‘环境污染防治-全民总动员’环保公益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众多爱心单位、环保人士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领导200多人到会。

2016-06-05 13:28:00

2015环境公益诉讼个案数量较新环保法实施前大幅提升

今天发布的2015环境公益诉讼综述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环境公益诉讼个案数量较新环保法实施前有了大幅提升,但公益诉讼立案门槛仍然较高。

2016-03-17 19:47:00

[2016大猜想]天能否更蓝水能否更清 环境治理如何突破

今天《2016大猜想》的关键字是“霾”。对您来说,这个词代表什么呢?是“净化器和口罩”或是“单双号限行”,总之一定是一份坏心情。对记者来说,“霾”意味着要不停拨通环保部门电话,问问哪些原因让“霾”散不了,或者是去求助气象台“风什么时候才能来”。

2016-03-13 0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