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10送转28”提议疑点多 怡球资源遭问询

2016-06-28 09:4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10送转28”提议疑点多 怡球资源遭上交所问询

  □ 与高送转“综合考虑了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未来良好发展前景”的理由相矛盾的是,怡球资源业绩呈逐年下滑之势。

  □ 上交所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查并明确说明公司目前流动性情况和支付能力以及未支付重组对价的原因、控股股东减持所得资金是否拟用于支付公司重组对价等具体情况。

  □ 自5月19日起至停牌前(6月24日),怡球资源股价涨幅接近50%。上交所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自查推出本次高送转的决策过程,并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信息。

  业绩逐年大幅下滑、控股股东拟减持数千万股股票、重组标的资产的交割日延后、股价提前异动——由于疑点重重,在怡球资源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控股股东“10送转28”议案当天,上交所问询函也接踵而至,要求公司就上述疑点展开说明。

  怡球资源6月27日公告,经公司控股股东怡球香港提议,公司董事会于26日审议通过“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9股,并以2015年末公司可供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9股”的议案。对高送转理由,怡球香港表示,是为了进一步回报股东、分享公司经营成果,并综合考虑了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未来良好发展前景;同时,本次高送转实施后,可增加公司股票在市场上的流动性。

  按计划,怡球资源将于7月1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2015年末未分配利润送红股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不过,此前在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时,对年报中“不进行利润分配”的方案,却并无与会股东反对。而至于本次怡球香港突然又提出“10送转28”,其背后也有重重疑点,并被监管部门所关注。上交所在27日当天对怡球资源下发的问询函中,已要求有关方面做出几点补充说明。

  首先,与高送转“综合考虑了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未来良好发展前景”的理由相矛盾的是,怡球资源业绩呈逐年下滑之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3至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995.96万元、3009.02万元、975.03万元,且公司在2016年一季度更是亏损1543.58万元;此外,公司的营业收入、现金流也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表示,这显示公司主业萎缩,经营状况欠佳。

  对此,上交所问询函要求怡球香港说明其所谓“分享公司经营成果”、“目前经营情况及未来良好发展前景”具体所指,同时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说明其“高送转方案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的判断依据及在主营下滑背景下实施高送转的合理性及必要性。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怡球资源5月21日披露了控股股东怡球香港的减持计划,怡球香港拟于5月21日至11月20日期间(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2500万股至50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69%至9.38%,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此外,公司6月22日披露的重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尚未向重组交易对方TML和上海欣桂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分别为422.92万美元、3亿元;因公司尚在办理相关审批程序,对标的资产Metalico100%股权的交割日期也变更为7月1日。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查并明确说明“尚在办理相关审批程序”的具体所指、公司目前流动性情况和支付能力以及未支付重组对价的原因、控股股东减持所得资金是否拟用于支付公司重组对价等具体情况。此前,怡球资源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拟通过减持筹集资金借予公司支付重组收购标的部分作价(重组报告书草案披露收购标的公司资金来源之一为实际控制人无息、无还款期限借款5000万美元)。

  此外,上交所还注意到,在怡球资源披露高送转计划前,公司股价上涨幅度明显超过同期有色板块及上证综指,问询函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自查推出本次高送转的决策过程,并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信息。市场数据显示,自5月19日起至停牌前(6月24日),怡球资源股价涨幅接近50%。(李兴彩)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宓迪

关键词:上交所;TML;减持价格;上证综指;实际控制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动车组:上交所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

上交所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食药监总局加大三大食品非法添加药物的治理;海南数千亩西瓜滞销,爱心企业个人积极帮助售卖。

2016-05-29 07:00:00

吴清出任上交所理事长 曾被业界称"券商屠夫"

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65次会议,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吴清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

2016-05-21 10:16:00

媒体:上交所桂敏杰将退休 上海虹口区委书记吴清接任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将退休,职位将由现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吴清接任。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部副处长、处长、副主任(正处级)、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副局级)、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基金监管部主任。

2016-05-20 1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