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逾六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三行业白马股亮眼

2016-06-26 10:32: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逾六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三行业白马股业绩亮眼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拉开帷幕,投资者对于中报业绩表现的关注度也在逐渐升温,而主力资金已提前开始挖掘一些中期高成长的“白马股”,为中报行情布局。据统计,截至6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1029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有望达到或最大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201家,而神州长城则以逾300倍的预增幅度暂居“预增王”。

  三行业白马股业绩亮眼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3日,沪深两市A股已有1029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471家预增、154家预降、74家预盈、128家预亏,预增翻倍的公司有169家。预计中期业绩增长率最高的公司有神州长城、世纪游轮、正邦科技,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3785.19%、31224.80%、9353.82%。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业绩预喜的公司中,6月份以来有393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从行业属性看,电子、电气设备和轻工制造三行业强势白马股占行业成份股数比例居前,合计达103只个股。

  统计显示,在申万一级电子行业中的160家上市公司中,有72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在6月份以来实现逆市上涨的强势白马股有44只,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27.5%。

  市场表现上,除近期首发上市的九之洋仍处于连续涨停状态外,上述强势白马股中,可立克(46.97%)、星星科技(43.46%)、漫步者(42.64%)、和而泰(36.51%)、七星电子(34.98%)、江海股份(21.03%)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20%。

  业绩方面,上述公司中,中京电子(810%)、苏州固锝(480%)、东山精密(240%)、合力泰(219%)、安洁科技(120%)、金安国纪(100%)等6家公司今年中期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除此之外,在净利润有望达到或最大增幅超过100%的201家公司中,神州长城以逾300倍的预增幅度领先。据神州长城预计,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000万元至2200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1319.19%至36248.54%。据介绍,公司业绩大幅变脸主要是由于“2015年下半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较之以前发生根本改观,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公司各项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关注新能源、次新股等板块机会

  在电气装备行业,据统计,在申万一级电气设备行业中的161家公司中,有75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在6月以来实现逆市上涨的强势白马股有37只,占行业成份股逾两成。

  从市场表现上,统计显示,自6月以来,晶盛机电(57.96%)、金杯电工(39.14%)、国轩高科(30.31%)、方正电机(29.90%)、圣阳股份(25.87%)等7只强势白马股累计涨幅均超过20%;北京科锐、台海核电、智光电气等个股月内涨幅也均在10%以上。

  业绩方面,据上述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台海核电(1343.65%)、理工环科(887.00%)、中电鑫龙(730.00%)、拓日新能(512.57%)、方正电机(480.00%)等公司均有望在报告期内实现业绩同比翻番。

  分析认为,在后市仍有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攻守兼备的业绩白马股无疑备受市场关注。对于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行业政策频发,包括配额指标、保障性利用小时、支持储能发展等,一方面体现我国发展光伏的方向与决心确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平稳发展,因此,电气设备行业板块投资机会可继续看好;建议重点关注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及部分具有转型预期差的企业,如隆基股份、旷达科技、阳光电源、东方日升等。

  太平洋证券则表示,继续看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充电桩建设与运营。而中原证券也表示,随着中报预期提升,建议投资者短线适当关注新能源、次新股以及生态农业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适当关注国企供给侧改革、证金公司概念股的投资机会。

  警惕业绩“变脸”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6年正式中报披露期的日渐临近,投资者在关注行业景气回升的板块或公司的同时,也要警惕一些业绩“变脸”的公司。

  上周正邦科技、鼎汉技术2家公司先后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的二次修正公告。其中正邦科技由于5月份生猪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净利润预期实现额上调至6亿元~6.1亿元,同比增幅也上升至9275.69%~9431.95%。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正邦科技当日股价也逆市上涨。

  而反观鼎汉技术预计上半年可能实现1000万元的盈利,但也不排除亏损1700万元的可能。修正公告发布当日,鼎汉技术的股价即下跌了4.63%。

  目前已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中,已有7家公司前后修正了业绩预期,其中5家业绩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调,2家业绩出现了除同程度的下调。不过,分析其业绩预期向上修正的原因,多数为二季度以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标的资产过户所致,未来业绩成长能否得以延续仍有待考证。

  另外,统计历史数据可以发现,随着中报披露期的临近,未来还会有大批量的公司出现预告的二次修正,而随着修正公告的增多,业绩预期出现下调的公司家数量也会随之大幅增加。因此分析人士建议,布局中报行情,需警惕三类个股:一是首次披露中报业绩同比出现下滑的公司;二是中报业绩虚高的公司,主要指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主要来自出售资产、投资收益、财政补贴等一次性收益;三是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

编辑:宓迪

关键词:白马股;中报业绩;鼎汉;上市公司;业绩预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银国际:对二季度市场持谨慎态度 关注白马股

考虑到流动性温和退潮的影响,以及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估值差处于历史高位,建议逐步退出目前高估值的概念股领域。由于经济周期处于下行阶段,我们同样提示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制造业可能受到经济下行拖累,建议低配,同时维持对地产和金融行业的低配建议。

2014-04-04 09:15:12

险资赎回倒逼基金斩仓 白马股遭遇15个月最大回调

2月初调仓的一位上海基金经理表示,其抛弃成长型白马股,是为了追逐弹性更大的小市值品种。基于这两个因素,看空派的机构判断这批成长股经历近期的大幅调整后,未来股价不会再回到调整前的高位。

2014-04-01 09:10:22

原标题:集成电路多领域获突破 政策奏响白马股“集结号”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近日,“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专项2014年工作务虚会在京召开。在近日工信部发布《2013年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回顾及展望》中也指出,2013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整体复苏态势强劲,经营效益大幅改善。

2014-03-26 08:35: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