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保监会点名大地等六公司 综合成本率偏离预期

2016-06-03 09:3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监会近日连发六道监管函,点名大地、中华联合等六家试点财险分公司因实际综合成本率与预期值发生严重偏离,要求暂停使用商车费改条款,并责令其重新修改费率条款,报经保监会同意后方可再度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保险公司由于本身资源、品牌知名度以及客户服务能力方面的限制,往往在商业车险费改初期扮演着手续费竞争急先锋的角色,导致目前试点地区车险市场的手续费水平有攀升的势头。

  大地、中华联合等六家公司收监管函

  在商车费改6月底即将全面推开之际,市场再起风云。保监会近日表示,为加强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管理,责令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6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修改。

  具体而言,华安财险和安华农业保险被停止使用现行内蒙古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中华联合财险被停止使用现行湖南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渤海财险被停止使用现行湖南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大地财险被停止使用现行宁夏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安诚财险被停止使用现行河南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据了解,这六家企业被暂停车险费改新品的原因均是车险综合成本率较报批请示及其补正材料中报送的车险预期综合成本率发生重大偏离。保监会要求这些企业高度重视商业车险产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保监会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015年6月1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改革紧紧围绕“放开前端,管住后端”,逐步将商业车险产品的制定权交给市场主体,将商业车险产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保险公司有权利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拟定商业车险费率,也有责任确保费率的拟定、使用依法合规。

  保监会表示,从试点情况看,改革后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多数保险公司车险经营平稳向好。但也有部分公司车险主要指标的实际值与费率拟定时的预期值出现较大偏离。

  手续费竞争有所抬头

  值得注意的是,因实际综合成本率与预期值发生严重偏离而被勒令暂停车险业务的六家分公司均市场影响力有限,车险“三巨头”人保、平安、太保无一上榜,收到监管函的除中华、大地算得上中型财产险公司外,其余的安诚、安华、华安、渤海都只能算是小型险企。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公司在商业车险费改初期扮演着手续费竞争急先锋的角色,由于本身在品牌知名度以及后端服务方面缺少竞争优势,当商车费改来临,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往往采取最传统的竞争方式,即提高手续费,在车商以及代理渠道争夺业务。而进一步壮大的车商以及代理渠道会削弱保险公司的议价能力,挤占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

  据悉,个别公司在个别渠道提供的手续费甚至达到了50%以上。甚至有消息称,以农险业务见长的某险企,为发展车险,不惜采用农险补贴车险的方式,导致车险综合成本率很快就突破了预期值。

  手续费一直是竞争水平的风向标。手续费快速上升则意味着市场竞争恶化,下降则说明市场竞争趋于缓和。

  此外,此次多数被责令停止使用条款费率的地区,均为本轮车险费率改革前综合成本率不高的地区,业内人士分析,越是综合成本率低的地区,费用率上涨的空间越大,且由于这些公司往常年份的综合成本率平均水平较低,因此设定的预期值也会比一般低,市场竞争加剧,预期值就很容易被突破。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成本率超标的不止上述六家公司,保监会是综合考虑了业务增速、市场反应、停业影响等方面,才最后确定了这六家机构,这是为了整体改革平稳推进,不出现大的波动。

  保监会:赋予险企更多自主竞争手段

  商车费改正考验着监管智慧和行业共识。从行业历史经验可以看到,车险盈利好的时期一般都是监管严格限制竞争的时期,而一旦放开竞争,险企综合成本率很快就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导致车险业务陷入全面亏损境地,监管层则不得不统一费率。

  不过,此轮商车费改中,监管采取了审慎折中的方法,以期实现费改的平稳过渡。据了解,试点地区保险公司在开展正式试点之前都会根据之前三年的综合成本率水平设定一个预期值,并每月向当地保监局报送数据,当监管部门发现实际水平超过预期值的时候就会予以高度关注。除了这种动态的监管手段外,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也是监管对保险公司进行监管的重要指标。在此次对六家公司的监管函中,保监会强调“保险监管部门重点加强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拟定、使用、回溯、调整的监管体系。”(李唐宁)

编辑:陈进

关键词:大地保险;综合成本率;中华联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月保险消费投诉增加111% 大地保险太平洋保险收监管函

3月份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402件,同比下降2.12%,环比上升111.07%。

2016-04-26 16:41:00

中华保险重组注资完成 正式跃居国内第二大产险公司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历时一年半,备受资金困扰的中华保险重组注资终于画上完美句号。据发布会消息,中国保监会日前已经对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变更做出了批复,这宣告了东方资产对中华保险的注资重组工作已经正式完成。

2012-12-06 10:55:31

中华保险强买员工股引不满 十年每股回报仅7毛

2014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后,中国平安再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为期6年,每年一期,锁定期为12个月,拟覆盖1000名员工。

2015-11-05 08:0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