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 专家称经济运行仍保持平稳态势

2016-06-01 15: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6月1日消息(实习记者 王雨馨)据统计局网站消息,2016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略微高于临界点。专家解读此数据说明目前经济运行还是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比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受结构调整和去产能的影响,大型企业PMI下降比较明显,随着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去产能力度的加大,可能对未来经济运行有一定的压力。

  从分类指数来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微升到了52.3%,处在一个扩张区间。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的制造业继续保持一个扩张的态势,制造业的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但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都有小幅下降,表明当前内外部需求仍有走弱迹象,可能对未来企业的生产有不利的影响。”连平这样解读道。

  针对目前的经济运行态势,连平表示需要采取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

  “政策需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间取得平衡。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其中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中性,避免大水漫灌,同时要兼顾降杠杆、控泡沫、防通胀以及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融资成本低位间的平衡。尤其强调,促进各项政策积极落地,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是重中之重。”连平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这样表示。

编辑:陈进

关键词:PMI;生产指数;结构调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统计局:5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6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16-06-01 14:57:00

统计局:高耗能制造业PMI为49.1% 去产能取得成效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今年以来,钢铁、有色、化工等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连续攀升,涨幅较大,但国内外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善。

2016-06-01 14:56:00

5月官方PMI为50.1 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据统计局网站消息,2016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2016-06-01 14: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