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华泰证券:A股持续弱势分级基金谋转型

2016-05-29 10: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过4月弱势震荡之后,沪深股指进入5月依然没有任何走强迹象,在上旬出现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之后转为弱势平台整理态势。从交易活跃度来看,也呈现继续缩量态势,预计后市弱势震荡概率偏大。截至5月26日,上证综指本月累计下跌3.94%。

   A股持续弱势震荡调整,使得分级基金也随之陷入窘境。上证综指从一年前的5178高点跌至目前的2800点左右水平,跌幅已超40%,具有杠杆效应的分级B成为领跌品种,截至5月26日,去年5月、6月问世的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和富国中证工业4.0,成立以来分别下跌57.02%、46.07%和44.21%,均跑输同期上证指数。频频发生的下折及大幅赎回使得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大幅缩水。截至目前,市场上全部分级基金资产净值为2141.98亿元,而去年6月、7月、8月,这一数字分别高达5051.13亿元、5081.61亿元和5087.61亿元。相比一年前的高点,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已缩水一半以上。

   市场持续低迷,份额持续缩水的分级基金出路何在?目前已有部分产品开始行动,选择的方向有两个:清盘和转型。5月初,中融白酒分级基金进入清算程序,成为历史上第一只清盘的分级基金。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募集期为2015年6月股市大跌之后,募集规模本不大。之后的8月中旬,监管层明确表示暂停分级基金审批上市决定,导致中融中证白酒分级A、B份额不能上市交易,沦为被动的纯指数型基金。对于分级基金而言,如果不能实现A、B份额的上市交易,意味其丧失二级市场的套利功能和属性,将大概率上引发资金用脚投票,该基金在遭遇大额申赎之后,出现基金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情形,最终选择清盘。

   分级基金转型方面,已有多只产品开始尝试,4月国泰新能源汽车分级、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两只分级基金均提交转型为LOF基金申请,其中,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分级基金变更为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LOF)已获批。近期,金鹰基金提议将旗下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进行转型,这无疑将去年过度扩张的分级基金再度推上风口浪尖。分级基金领域目前的发展态势是强者恒强,除富国基金、鹏华基金等公司取得先发优势,其他基金公司旗下的分级产品被边缘化趋势明显,若议案获得通过,金鹰基金将完全退出管理分级基金行列,部分基金公司决定退出分级基金行列或是明智之举。

   具体到分级基金的投资策略,A类份额方面:近期随着市场弱势震荡,A类走势较为稳健,普遍整体折价现象也对其形成利好,建议投资者适当配置对应B类份额距离下折较近的折价品种,以期获取下折期权价值逐渐兑现所带来的上涨收益。考虑到目前市场处于震荡行情中,暂未形成明显的向下趋势。因此,若分级A份额实际触发下折,期间分拆出的母基金份额所需承担的净值波动风险相对较小,投资者可结合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参与下折。目前A类平均隐含收益率在4.77%左右,隐含收益率及折价率相对较高的品种有:约定收益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的,如银行A级、生物药A、银华稳进,隐含收益率平均为4.7%,折价率在4.1%以上;约定收益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5%的,如银华300A、券商A,隐含收益率平均为5.15%,折价率在2.7%以上,稳健型投资者均可以选择其中的适当品种进行参与。

   B类份额方面:建议投资者的仓位不宜过重,主要是因为当前市场总体依然是弱势震荡格局。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如果确实想博取超额收益,应远离低净值高杠杆品种,以防市场大幅下跌时所可能出现的下折风险。从折溢价率来看,目前分级B平均溢价率为0.70%左右,意味当前大部分分级B处于平价交易区间,市场对杠杆产品的偏好仍处于低位。

   母份额方面:整体折价占据主导的格局未变,总体来说套利机会不大。由于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来看,经过一年来大幅下跌,估值水平总体处于合理区间,是一个较好的基金定投启动区间。投资者可以选择一到两只具备中长期发展机会的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实现基金定投。母基金份额不上市,可作为指数基金进行场外定投。同时,由于分级基金具有三类份额,母份额可从场外转托管至场内,再拆分为A和B份额,因此在定投策略上也增加更多操作方式。比如定投分级基金,可以给投资者提供多一种“止盈”选择。即在A股市场走势向好情况下,分级B价格溢价会造成整体溢价——即A和B的交易价格之和高于其参考净值之和。此时,可以将定投累计的母份额转移到场内拆分,根据市场时机分别卖掉A和B份额。

编辑:宓迪

关键词:弱势震荡;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定投;估值水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短命分级基金:中融白酒不足八个月清盘

根据中融基金公告,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已于2016年4月29日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2016-05-12 09:49:00

东吴基金多产品面临清盘危机 4季报揭隐秘伤口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每年四季报都是一次惊心大考:要么是让人艳羡的规模和业绩双丰收,要么是规模或业绩的无奈下沉。

2016-01-22 07:53:00

规模缩水 8月以来5只公募基金拟清盘

清盘一直是公募基金非常避忌的话题,为了照顾公司形象,即使在大熊市也是咬牙坚持不清盘。其实,上证市值百强ETF并不是唯一拟清盘的公募基金,成立不到3年的中原英石基金公司,日前已发布提议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合同公告。

2015-09-09 09:33: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