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三板分层方案明确门槛 资金或聚焦创新层

2016-05-28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在前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制定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于5月27日发布施行。

  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公司或超900家

  此前,新三板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本月以来全市场成交额在五六亿元徘徊,不及去年同期一半的交易量。三板做市指数周四收于1183点,接近历史最低点。1500多只做市股票中,已有56只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

  5月26日,全国股转系统梳理了新三板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总体情况。2015年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7.33%;平均净利润1293.65万元,同比增长41.75%;平均净利润率7.87%,同比提高1.36个百分点。

  业界预计,符合进入创新层标准的公司有望达967家,而从市场普遍观点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如果进入创新层,无疑将更受资本青睐,面临更大发展机遇。分层便于投资者更好地发现企业,现在有7000多家,良莠不齐,对于投资者来说,进入创新层肯定是相对比较优质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分层征求意见稿发布期间,三板做市指数曾出现十连阳的行情,一度达到1586点,但此后开始持续下行。

  业内担忧基础层企业难获融资

  分层也并未受到所有人欢迎。一位券商挂牌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分层会削弱新挂牌企业的积极性,资金将主要集中在创新层,基础层企业投资价值不被认可,获得融资的机会相对少。”他认为,分层后处在基础层的企业和他们急于退出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加焦虑。

  证监会:放行私募挂牌新三板

  1月份,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曾被证监会暂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7日表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并颁发许可证的金融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机构可以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此外,证监会准备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

  《分层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创新层的准入标准。《分层管理办法》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标准一侧重于挂牌公司的盈利要求,以满足盈利能力较强、相对成熟挂牌公司的分层需求;标准二侧重于挂牌公司的成长性要求,以满足处于初创期、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的分层需求;标准三侧重于挂牌公司的做市市值要求,以满足商业模式新颖、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分层需求。除了上述三套差异化准入标准,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还需满足公司治理、合法合规性以及交易或者融资要求。

  二、就申请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设置了准入标准。申请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的标准与已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的三套标准基本一致。但考虑申请挂牌公司尚未经过挂牌后的规范化运作和持续监管,尚未公开交易和分散股权,也没有做市交易市值,因此,《分层管理办法》就申请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的标准作了适当调整。

  三、就创新层设置了维持标准。层级调整时,创新层挂牌公司如果不能满足三套维持标准之一的,将被调整到基础层。

  四、明确了挂牌公司的层级划分和调整机制。挂牌公司每年进行一次层级调整,未来可视市场需要逐步提高或降低层级调整的频率。

编辑:陈进

关键词:创新层;新三板;基层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确创新层门槛 新三板分层办法设置三套并行标准

《分层管理办法》里规定,针对已挂牌公司,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

2016-05-28 09:10:00

新三板创新层受捧或致“泡沫” 业内:5月份后谨慎投资

2015-11-27 09:29:00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 1124家公司将进入创新层

新三板创新层正式的分层标准昨日正式出台,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共有三个标准,满足其中之一便可以进入创新层。

2016-05-28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