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七匹狼募集资金长期闲置 13亿元“沦落”理财

2016-05-27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矫 月

  自从2012年业绩达到顶峰并开始了近18亿元的定向增发后,七匹狼近三年来的业绩开始逐年下降,而募集项目也随着主业不振进而减缓开店的步伐而闲置下来。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七匹狼在开店计划搁浅后,公司曾将10亿元拟用来开店的募集资金更改为进行对外投资,但截至2015年年末,在没有投资项目的情况下,更改后的募集项目不得不接受现实干起了“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的活计。

  而对于手握巨额募集资金无处可用的七匹狼来说,公司不得不提高募集资金的金额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而投资的额度更是从以前的3.5亿元提高至13亿元。

  事实上,对于七匹狼的未来前景,公司投资者纷纷表示忧心。5月23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公司提出询问:“公司新项目何时能对公司贡献利润?预计每年可实现净利润多少?”

  而面对投资者的问询,七匹狼董秘陈平则回复称,公司在进行“实业+投资”领域的转型,实业部分主要处于调整阶段,投资部分目前还处于项目搜索及评估阶段,暂时没有可以对公司净利润有重大影响的新项目。

  1200家开店计划搁浅

  回顾七匹狼2012年6月份完成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可知,公司拟募资17.66亿元,全部用于投资建设“营销网络优化项目”,主要资金投向购买商业物业,以优化公司现有营销网络布局与结构。

  当年的七匹狼称“拟增加销售终端1200家”。但是,随着七匹狼业绩的逐年递减,公司开始持续关店。

  有媒体披露,2015年七匹狼总店数为2300家左右,其中直营店400家,与2014年的2821家相比,关店400多家。对此,七匹狼表示,公司正在淘汰无效店铺,增设缺失店铺,调整店铺定位,并尝试新的店铺运营模式。公司将终端划为能够表现品牌形象地位的品牌形象店,和以销售高性价比基本款产品为主的工厂店,并试行“概念体验生活馆”和“优品店”,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事实上,有接近七匹狼的销售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七匹狼的销售情况并不好,这使得销售商的库存大增无法清仓。“公司的服装并无新意,无法跟上现如今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这使得公司的服装销售缓慢,库存大增。”

  对比七匹狼近几年的业绩可知,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5.61亿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降32.44%,2014年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下降23.84%。2015年,七匹狼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5.43%。

  业绩的下滑,使得七匹狼的开店计划搁浅,而公司的募投资金也因此闲置下来。最后,七匹狼不得不做出了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决定。

  公告显示,营销网络优化项目原计划投资总额为20.66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7.66亿元。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后,营销网络优化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10.66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7.66亿元。截至2015年12 月31 日,该项目已投入额为3.5亿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该项目完工程度为32.86%,募集资金投资进度为45.74%。

  对于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一事,公司解释称,基于各方面原因,公司营销网络优化项目进展缓慢。一方面,商业物业价格处于高位,继续按原计划实施募投项目购置店面风险太大,将增加募集资金风险,另一方面,线上消费快速发展,而对于线下门店的需求则逐步降低,在面对来自电商的激烈竞争的同时,线下门店成本的不断攀升,也加剧了线下物业盈利能力下降,促使线下店铺不断收缩。

  10亿元募集资金改道投资

  据七匹狼2015年7月15日公告显示,公司拟变更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设立全资投资子公司厦门七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尚投资)。该公司将作为七匹狼主要的对外投资主体,将通过直接投资或者组建专项基金的形式,参与投资服装行业以及相关的时尚产业、零售消费产业。

  在资金分配方面,公司拟投4亿元用于品牌的收购、代理以及新品牌的培育;拟投4亿元用于线上、线下的渠道整合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参与;拟投2亿元,用于后端的供应链以及资金平台的对接。

  对于变更募投项目的原因,七匹狼解释称,商业模式的变化,导致粗放式增长的终结,而且商业物业价格高企,自购店面占比过高,风险过大。

  当时,七匹狼董秘陈平曾对媒体表示,七匹狼现有的单品牌发展模式,有规模上限,公司要去拓展新领域以适应商业模式的变化。这些生活方式或商业模式的新东西,传统企业未必做得来。通过七尚投资这个投资平台,对外进行兼并收购。

  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即使七匹狼在2015年更改了募集项目成立了子公司厦门七尚,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厦门七尚募集资金除进行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以外,尚未对外实际投入。因此,厦门七尚2015年的业绩以亏损告终。

  年报显示,2015年,厦门七尚营业收入为零,营业利润为-11.35万元,净利润为-8.52万元。

  募投理财金额增至13亿元

  从上述可见,新的募投项目厦门七尚虽然被七匹狼视为转型投资领域的重要战略投资计划,但在该子公司有钱无处投的情况下,公司不得不为厦门七尚安排了新的活计,“进行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

  公告显示,七匹狼以“部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后,基于投资项目的不可预期性和阶段性,厦门七尚对外投资将无法一次性投资完毕,将会产生暂时的闲置资金”为由,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在已有募集资金现金管理额度内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厦门七尚在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前公司已有的募集资金现金管理额度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而厦门七尚的募集资金现金管理额度为2014年度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13亿元人民币额度与公司使用额度的差额部分,在有效期内该项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

  同时,七匹狼还表示,公司拟继续使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额度由3.5亿元人民币提高至13亿元人民币,并授权董事长在额度范围内行使相关决策权并签署合同文件。

  也就是说,七匹狼可以使用1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理财。但是,对于七匹狼手握巨额资金却无处可投的情况,投资者也很心焦。

  有投资者质问道:“你们手持几十亿现金,不并购也不分红,到底是何打算?男装品牌里与海澜之家差距越来越大,大家现在对七匹狼的认知仅仅是袜子内裤和皮带。你们的方向在哪里?”

  查阅2015年七匹狼年报可见,上述投资者的质疑并非无的放矢。从七匹狼主营业务来看,2015年,公司毛衫、西服、裤子、衬衫及外套的营业收入分别比2014年下降了17.49%、23.68%、4.58%、18.91%和23.35%,仅T恤类增加2.7%。

  而在七匹狼的营业收入表中,“其他类一项”营业收入为6.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25.01%,同比增加119.5%。七匹狼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纺织业务量扩大,其产品主要是内衣、内裤、袜子。

  由此可见,七匹狼2015年的营业收入占比最多的是内衣、内裤和袜子。在此情况下,上述投资者建议七匹狼的管理层称:“如果没有能力经营下去就转型卖壳”。

  对于该投资者的质疑,七匹狼财务总监李玲波回复称:“公司的未来战略在公司年度报告中已有披露,我们将沿着既定的战略前行。可能速度和质量都达不到您的预期,我们会继续努力。”

  不过,对于七匹狼的未来盈利情况,公司董秘陈平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在进行“实业+投资”领域的转型,实业部分主要处于调整阶段,投资部分目前还处于项目搜索及评估阶段,暂时没有可以对公司净利润有重大影响的新项目。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宓迪

关键词:七匹狼;闲置募集资金;理财产品;闲置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湾导演朱延平携影片参展金鸡百花电影节

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台湾电影展上,《七匹狼》《彩云飞》等6部以“爱”为主题的经典台湾影片参加展映。此次展映的6部台湾不同时期“爱的电影”包括:《彩云飞》《海鸥飞处》《七匹狼》《听说》《一页台北》《不能说的秘密》。

2015-09-19 13:51:15

华丽家族经营基调骤变:前脚投地产 后脚去房化

华丽家族今日公告,因未来发展需要,拟对经营范围进行调整,宣布剔除房地产开发和相关所有业务,新增股权投资业务,并保留实业投资、投资咨询及管理业务。其实,近年来,从金矿到石墨烯再到生物医药,关于华丽家族拓展第二业务的消息从未停止,其间变数也不小。

2014-11-19 09:55:00

中学财务挪巨额公款买理财 校领导:这也算犯罪?

河南省偃师市教育系统不久前发生了一场不小的震动——该市3所高中,包括一所省级示范高中的3名财务人员,接连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提起公诉或移送审查起诉,涉案金额近600万元。碍于熟人情面,戚明威勉强答应下来,允许对方使用一个月,于是当天就将53万元全部交由田某购买理财产品。

2016-05-20 14: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