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方星海:扩大开放 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2016-05-26 08:48: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就我国推动期货市场开放,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包括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吸引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商品期货交易、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监管有效性、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等。

   就前期国内部分商品期货价格及成交量出现的波动,方星海表示,这一状况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证监会指导商品期货交易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手续费,适当限仓以及强化期货公司风控责任等综合风险防控措施,坚决遏制过度投机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实践表明,只要重视风险防范,不把市场的价格和交易量当成实现某种结果的手段,防范风险就不难。”他说,下一步,各商品期货交易所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合理秩序。

   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上市46个商品期货品种,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主要产业领域。同时,市场法规、制度、监管日益完善,近10多年来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

   方星海评价,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在发现价格、管理风险以及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日益显现,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量均居全球前列,外资在华企业在一些成熟品种上的持仓占比超过10%,境内外期货价格相互影响正在加大。

   他提出,我国已是绝大部分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包括使我国市场对价格形成更大影响力、有助我国企业及投资者更好了解价格走势、促进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完善、有利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等。

   就如何推动双向开放,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方星海提出了以下一些工作要点:

   第一,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

   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上市更多产品并实行严格有效的监管。同时,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

   第二,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

   方星海说,在中国有现货贸易和现货经营的国际企业,需要利用中国期货市场避险,“中国期货市场理应对他们开放,就像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套期保值一样”。对于国际上迫切要求参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金融投资者,将以特定品种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将从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

   为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的需求,监管部门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为与国际期货不含税交易的惯例接轨,还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需要指出的是,开放一定是双向的,走出去和引进来都重要,但当前的重点是把境外投资者引进来。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离国际定价中心的要求还很远,吸纳国际投资者的潜力远未发挥出来,目前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也要求我们把重点放在引进来上。”他表示。

   第三,吸引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商品期货交易。

   按照规定,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只能参与黄金、白银期货交易,不能开展国内其他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与此同时,它们的企业客户和部分高净值个人客户利用商品期货对冲风险和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十分强烈。由于不能参与国内市场,一些国内商业银行选择到境外从事相关品种的期货或场外衍生品业务,其成本和风险都较高。

   方星海表示,应当作出适当的制度安排,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动商业银行和其他有关金融机构有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同时,继续推动取消相关政策限制,鼓励和支持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

   第四,不断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监管有效性。

   方星海提出,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必须要有适度有效的监管,不断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建立合理的市场交易秩序。

   他说,期货公司应坚持做好风险管理的主业,配合期货交易所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并勤勉尽责,落实好对客户尤其是大客户的管理和服务责任;期货交易所应进一步提高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满足日益增大和国际化的市场的需要;相关的期货法律法规也应加快完善。

   第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

   作为国际证监会正式成员和理事会成员,中国证监会与58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密切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参与对大宗商品运行的全球监管协调。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也已经与世界主要期货交易所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方星海表示,在上述双边和多边备忘录框架下,证监会将加强与境外期货监管机构、交易所在跨境监管合作、人员互访、培训研究、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对话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共识,共商发展。同时,监管部门鼓励、支持国内期货业走向国际市场,并将为其走出去创造条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宓迪

关键词:商品期权;商品期货;方星海;国际期货;国际投资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券业创新发展阔步迈向黄金期

对于这一发言,有参会人士点评十项政策条条指向明确,全是“干货”:  做大证券公司资产负债表,不断提升杠杆率。计划在9月30日前完成的公司有5项,包括修订《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制定沪港通业务试点规则、研究券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意见等。

2014-05-17 08:35:18

顶层设计引领期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3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加速发展的一年,但期货公司依然温饱不均、期货市场容量依然有限,期货公司基础业务的收入来源受挤压是不争的事实。 新“国九条”还表示,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适时扩大外资参股或控股的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范围。

2014-05-10 09:35:20

发展商品期货市场 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国务院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逐步发展国债期货,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2014-05-09 19:0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