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应对跨境电商“单据难”:质检总局便利通关单管理

2016-05-16 15: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6日消息(记者 宓迪)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对跨境电商单据进行澄清,明确对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的直购商品,免于签发通关单,同时通过其他措施便利通关单管理。

  作为关键的“通关单”,也就是入境货物通关单,是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法对列入《检验检疫法检目录》,以及虽未列入《检验检疫法检目录》但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明确需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境货物及特殊物品等签发的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已办理报验手续的证明文书。

  4月8日,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执行新税制。虽然此前有业内人士对央广网记者指出,如果仅仅考虑税负的因素,对于大部分商品来讲不会有特别大的调整。但是有媒体指出,由于此前相当一部分跨境电商实施的是直接在海外商场、店铺内进行大量购买的“扫货模式”,很难提供原产地证明等相关单证。

  对此,质检总局15日表示,将通过多手段在通关单管理上采取了相应的便利措施:

  一是通关单仅针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的网购保税商品。而对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的直购商品,免于签发通关单;

  二是将通关单的签发环节设定在“一线”,避免在“二线”出区时对小包裹逐个签发通关单,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实施通关单联网核查,检验检疫机构将通关单电子数据直接发送海关,尽最大可能实现通关单无纸化,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四是清单内仅有约36%的编码在“法检目录”内,需要凭通关单验放,其余都不需要通关单即可办理海关通关手续。

编辑:宓迪

关键词:跨境电商;质检总局;通关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境电商订单大幅下滑引争议:新政是否要适当限制进口、鼓励出口?

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实施一个月后,我们的节目最近报道,不少跨境电商受到影响,订单量大幅下滑。连日来,这种“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的焦虑情绪还在持续。现在争论的焦点集中在:新政应该暂缓实施,还是政策本身就是要适当限制进口、鼓励出口?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

2016-05-14 20:19:00

业内担心跨境电商行业将出现大规模“熔断”

一家主做跨境业务电商平台的负责人表示,按照4月8日出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的要求,发运商品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要求提供通关单,跨境业务电子商务平台穿惯跨境电商的“马甲”,如今突然换了一般贸易的新“衬衫”,感到不适应。

2016-05-12 15:22:00

跨境电商行业洗牌开始 投资热情或降温

跨境电商新政“满月”,行业企业遭遇“切肤之痛”。

2016-05-11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