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加速农产品出村 京东构建扶贫生态圈

2016-05-13 15: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3日消息(记者 易珏)13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京东集团联合主办的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在会上介绍了京东扶贫战略及取得的成果,发布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白皮书》,并与华润、TCL等十家企业联手发布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发起倡议书。

  马健荣透露,自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约以来,京东形成培训、金融、农资、安全、运输、销售、品牌、招工等八个环节的帮扶体系,重点在于打通“农产品进城”通道,以农副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副产品送到主要消费城市。

  据悉,截止目前,京东已在近30个县完成招工,包括河北滦平、河南沈丘、陕西延川、四川苍溪、贵州丹寨等,近期还将提供5000个用工指标。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在论坛上表示,精准扶贫离不开企业参与,但企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企业不仅用技术和资源,更要用市场逻辑。企业电商扶贫,需要立足自身的优势和模式,将业务拓展到贫困地区和主体。二是,电商企业不应该单打独斗,生态化是电商的重要规律。电商扶贫需要形成生态,即使电商龙头也独木难支。本地化电商生态,是多元主体共同营造的产物。三是,电商扶贫需要加强对特殊规律的探索。诸多电商进农村,导致资源分散使用,使得扶贫效率还有待提高。

  截至2015年底,中国贫困人口超过5000万,要实现全年小康社会的目标,平均每年需完成1000余万人的减贫目标。

  汪向东指出,一个机场可以开放给所有的航空公司使用。为了提高农村地区的电商扶贫效率,电商扶贫是否也可以考虑形成自己的“机场模式”。

  对此,马健荣指出,与其他电商不同,京东实施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在企业和市场层面构建了新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促进的扶贫格局,通过特色产业建电商+基地+物流+金融,形成了精准扶贫生态圈。

编辑:宓迪

关键词:互联网+;农产品;京东;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经漫谈:互联网遇上土地金融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项针对农户抵押贷款意愿的调查表明,有农地抵押贷款意愿的农户占到抽样总数的44.89%,而在这些有贷款需求的农户中,有七成比例的资金需求在5万元以上。然而,与农户贷款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农村金融服务匮乏,服务形式和种类远远没有跟上广大农民的需求。当互联网遇上土地金融,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6-05-05 17:38:00

实施“互联网+”为地区发展助力

可意网是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家致力于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本土电商企业。回首2015年,我市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市电子商务企业达到328家,农村牧区电子商务服务站达到1180个,成功承办全区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现场会。

2016-04-27 14:11:03

记者详析全面推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三大效果

国家从2012年起启动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三年多过去了,如今这一现状是否得到了改善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竹分析我国农产品贮藏环境的改变。

2016-05-05 15: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