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苏宁成立农村电商学院 欲破解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6-05-11 13: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11日报道(记者 王明月)苏宁5月10日在首届县域互联网+流通发展论坛上宣布成立农村电商学院,以破解目前农村电商发展的三大困境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表示,2016年,苏宁将投资50亿元,再建1500家直营店、1万家代理点和社区服务站,新增200家线上特色馆,开展线上线下农村电商培训700场,计划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超10万人次。

   “农村电商很热,是一个有着超过十万亿级规模的大市场。”张近东表示。虽然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很大,但是这条道路并非畅通无阻。

  张近东总结了目前农村电商发展的三大困境:农产品小而散,缺乏规模化和品牌化;农村物流发展迟缓,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待突破;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培训孵化体系待建立。

  2016年全国两会时,张近东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教育培训孵化体系 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从去年开始发力农村电商以来,我们深感各地农村电商意识与运营知识的不足,才是真正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瓶颈。”张近东提到。

  因此,苏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共同建立了苏宁农村电商学院,目的就是研究农村电商经营模式和培养农村电商专业人才。“预计2016年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将开展超过700场培训,年底累计培养电商人才超过10万人次。”侯恩龙介绍。  

  据苏宁提供的资料显示,苏宁农村电商学院集合了苏宁大学21个专业学院的近万门课程和一千五百名讲师的教学资源作,不仅要求“全”——实现从上游农产品生产到下游农产品销售、物流的全产业链人才培养;而且力求“专”——将培养对象划分为农村社区致富带头人、政府官员和个人三类,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

  “随着苏宁电商转型,我们的合作也在升级。原来我们拿钱做项目交给当地的村民,将其比喻为1.0的话,那我们现在已经升级到2.0了。从1.0到2.0的跨越,即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表示。西峡县是苏宁农村电商落地的典型案例,孙起鹏作为一百多个县市领导的代表在此次大会上发言,总结了西峡县农村电商取得的成就。

   “物流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如果物流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就无法切实推进电商下沉到农村。布局农村物流网络绝不是发展快递那么简单,它需要解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两方面的问题。”张近东解释。

  因此,苏宁还将不断加大对农村市场的物流网络覆盖力度。“去年我们可配送的乡镇总数量突破了1.5万个,三四级市场覆盖率达到了77%,今年我们希望提升到87%,进一步扩大乡镇市场的覆盖力度。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苏宁物流面向农村企业、农村商户的开放力度,把农产品资源‘引流上线’,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渠道。”张近东介绍。

编辑:宓迪

关键词:苏宁;农村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苏宁闫小飞:智能硬件发展存在四大问题

2016-05-11 09:44:00

苏宁足协杯战最牛村队 宏兴赢球奖或超200万

2016年足协杯已战至第3轮,16支中超球队,将在本轮足协杯全部出战比赛。

2016-05-11 09:32:00

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苏宁与天津市达成互联网+战略合作

本次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上,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政企负责人悉数出席。张近东介绍了苏宁的发展状况和战略目标,并表示将全面推动苏宁互联网零售能力在天津的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创新产品在天津的落地运营,共同打造天津“互联网+”的城市名片。

2016-05-10 1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