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科技金融倒逼传统金融变革 互金行业迎转型之变

2016-05-09 08:42:00 来源:央广网

   科技金融倒逼传统金融变革 互金行业迎转型之变

  央广网财经5月9日消息 随着高盛、富达等全球顶级的传统金融巨头向科技公司转型,FinTech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跟风的目标。以科技为驱动,国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掀起了一场转型升级之变,甚至触动到传统金融行业。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手段,提升着金融体系的效率,科技与金融深度交融的时代已然到来。

  在5月7日由野马财经主办的“FinTech 2016峰会”上,多位业内人士探讨了科技如何驱动金融业态变革,以及科技金融的未来方向。

  科技金融倒逼传统金融变革

  科技渐进式地影响着金融业,主要在运行速度、运营成本、业务数据、传播媒介等方面对传统金融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网信集团CEO盛佳表示,随着计算能力越来越强,网速越来越快,人和网络交互方式发生变化,变得更加多元,而且出现移动化、去中心化的趋势。未来随着新技术不断产生,可以预计,科技在金融上会有更加丰富的应用。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科技对金融的影响主要在于四个方面:技术的改进,模式的创新,用户习惯的变化,拓展新兴服务领域。

  他指出,第一,随着技术的改进,包括银行支付、借贷、融资、资管等在内的诸多业务,其效率会提高、覆盖人群会变广,而这一转变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成本的降低,即金融供给能力的提升;第二,随着金融模式的不断创新,新兴的金融类机构会以与传统金融不一样的方式来进行一样的业务,例如征信手段的不断丰富,且这一创新并没有排他性,银行同样可以积极参与;第三,用户习惯会不断变化,这一变化在中国十分明显,如在美国还普遍使用支票的情况下,微信支付已经成为我们最常用的支付方式,同时,在此变化之下,银行的服务方式也被迫发生变化,物理网点的形态需要更新;第四,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衍生出大量围绕金融业的服务行业,这些领域也存在大量机会。

  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表示,在旧的金融秩序里,传统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享受着金融牌照带来的丰厚利润。竞争虽有,但是很难从根本上进行触动。FinTech企业的兴起,对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了倒逼式的竞争压力。

  显然,这样的竞争会帮助普通消费者享受到更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近日花旗集团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的科技金融公司的客户数量快速增长,科技金融已经突破了颠覆银行业的临界点。

  李晓晔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善于合作、互补、分享,利用彼此的优势,而不是划江而治和单打独斗。李晓晔说:“我和很多金融科技公司的企业家们交流过,他们认为科技金融公司存在的意义是解决问题,提供好用的产品,成为变革的力量。”

  科技金融是万能的吗?

  多位参会的业内人士指出,FinTech为金融服务升级提供了条件,它最大的贡献就是让征信、风控等过去需要很多人力的工作,变得省力而且准确率更高。然而,科技金融是否是万能的?大数据风控能否真正的实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中原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筹)COO谢容川认为,风控是金融永恒的主题,风控的强弱和其策略的正确性直接影响到金融机构经营成败问题,现在提到的“大数据风控”,其基本逻辑是对海量的(非标化)数据进行筛选与重新组合,在这一过程中,无疑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验证什么样的数据、怎样的匹配才能达到有效的风控效果,而这就带来了比较高的成本。

  信而富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胡宇红表示,大数据的使用需要与背后的技术结合起来,只有有坚实的筛选、分析技术做支撑,大数据才能发挥其作用,不然大数据就只是数据。

  米多财富联合创始人兼CTO孟欣强调,“智能”不是“万能”,我们要弄明白,“智能”的优势到底在哪里,的确,在计算分析方面,电脑的水平超过人类,但就目前而言,在直观感受、碎片信息处理方面,计算机的发展水平远远不能与人抗衡,因此,在财富管理等许多领域,人类还大有可为。

  那么,科技金融会不会像此前的“互联网金融”概念一样“被玩坏”?洪泰基金投资总监黄瑀表示,我国市场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只要一种新的概念抛出,许多公司一哄而上,纷纷给自己“改名字”。至于“FinTech”的概念是否会被玩坏,他认为市场是用脚投票的,用户的反馈一定会筛出那些浑水摸鱼、滥竽充数的公司,真正优秀的公司会最终脱颖而出。

编辑:宓迪

关键词:科技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对京津冀重点领域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要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和分步工作重点,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拓宽长期建设资金供给渠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

2015-12-14 07:21:00

首个科技金融指导文件发布 中关村正筹建科技保险公司

2012-08-28 20:38:00

华为数据中心云网络促进“科技金融”转型

【赛迪网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近日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农村合作金融信息化发展创新高峰论坛“ ,与各农信社代表深入探讨当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IT服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2013-06-06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