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强调注意债券风险 券商慎碰民企项目

2016-05-06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4月多起债券违约案例的发生,颠覆了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信仰”,风险偏好也随之持续下降,一时间,无论一级抑或二级市场,都在寻找安全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在一级市场方面,券商已然抬高项目门槛,要求主体评级在AA级以上;部分券商甚至拒绝接受民企项目,因为担心其违约风险过高。同时,券商对主体的经营能力、偿债能力亦进行更高要求的审核。

  债市逐渐暴露的风险问题也开始引起监管层的重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4月的最后一周,证监会召集券商进行了一次关于债券市场的座谈会,了解每家券商开展债券承销的风控情况;强调债市风险,加强风控要求。此外,监管层也向与会券商征集相关监管意见。

  证监会强调债券承销风险

  “会上,监管层听取每家券商在债券承销方面风控业务的开展情况,了解每家券商风控要求,要求券商加强债券承销风控。”一名与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监管层提到重点关注债券承销数量排名靠前的券商,规模做得越大,更要关注风险问题。”该业内人士透露。

  自去年下半年起,债券市场持续火热。根据wind数据对2015年下半年至今的统计,共有8家券商承销金额规模超出“千亿”。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承销金额以4514.34亿元遥遥领先; 中信证券 与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3983.45亿、3141.24亿承销金额位列2-3名。

  从承销总家数来看,排名前五的有中信建投证券397家、中信证券317家、招商证券289家、 国泰君安 证券275家、 国金证券 242家。

  公司债方面,中信建投在行业仍然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多达197只;申万 宏源证券 与 兴业证券 则在企业债方面表现出色,分别承销25只与22只。

  “在我看来,监管机构对债券风险问题非常关注。无论对于债券实质性审核,抑或券商内控管理,监管层相当看重。监管机构会到券商内部抽查底稿,检查券商业务实际开展情况。”该与会人士说。

  据了解,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4月28日发布了《公司债券日常监管问答(三)》。其中表示,2015年9月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对证券公司公司债券相关业务组织开展了全行业自查和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在业务制度,承销、尽调、受托等业务环节存在多个问题。

  上述与会人士对此透露,除强调风险以外,在前述座谈会上,监管层也向券商收集意见。“会上有不少券商提出一点,关于‘承销商承担的责任与可以行使的权利不匹配’的问题。”

  该与会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称,非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发债,目前还没有规则对其发债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承销商对这类企业比较头疼,无法做有效监控,比如说主承销商作为债务账户管理人,却无法像IPO一样可以监管公司的每笔资金流向,这很容易出问题,现在只能靠券商自己把握。”

  券商风控升级,只做双A级

  与此同时,券商在一级市场方面,已经提高做债券项目的风控要求。

  江浙一家中型券商的固收业务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现在一般不做民企债券项目,同时发行主体要评到AA级。

  广州一家券商债券融资人士对此亦表示,公司拒绝做民企债券项目,主要考虑到民企项目风险较高;此外,预算收入低于8亿元地区的项目也不做,同时对于主体评级也是AA级要求。

  华南一家中小型券商的投行人士也谈道,“公司近期出了通知,要选择AA级以上的债券项目,不能接受AA-评级,除非是国企。民营企业项目的收入结构最好清晰、容易确认。”

  根据wind数据对4月已发行债券的主体评级统计,处在AA-以下(包括AA-)的债券共有250只,占比14.38%,其中AA-有172只。而3月AA-以下(包括AA-)的债券共有383只,占比15.13%,下降幅度并不明显。

  担保方面,上述华南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会对股东结构、业务范围进行梳理。“如果公司有做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这些都可以作为增信手段。我们会建议项目组能用来增信的都可以纳入考虑。”

  上述广州券商债券融资人士表示,目前基本不碰抵押担保方式,对第三方担保方式较为认可。

  此外,上述华南中小券商投行人士还提及到,风控在每个环节上进行严格把控。“我们的内核会上,会首先确定销售环节是否做好准备,至少要落实一部分买方机构才启动发行。发行债券后,我们也多去公司走访,看看是否正常经营;信息披露是否规范;付息兑付之前跟发行人梳理一遍,看其最近财报情况是否会影响到付息。”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风控;券商业务;证监会;债券融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影视风控蓝皮书发布

在由北京新传智库风险研究院,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学出版社主办的“电影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论坛上,《中国影视风控蓝皮书(2016)》发布。报告分析了2015年到2016年影视风控呈现的一些趋势。

2016-04-23 11:30:46

上半年券商资管排名易主 两家收入破10亿

半年报披露完毕,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竞争格局浮出水面。从半年报数据看,上半年资管业务收入最高的是兴业证券14.76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10.7亿元,排名第三的是申万宏源10.64亿元,接着是华泰证券8.84亿元,东方证券8.47亿元紧随其后。

2015-09-09 07:33:09

国务院或择机特批部分银行直接持有券商牌照

日前,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商业银行法》修改的内容里,除了取消存贷比外,更重要的是涉及银行经营业务范围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给混业经营在法律层面上预留空间。

2015-07-17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