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市公司扎堆“换审”藏玄机 缘起并购重组潮

2016-05-05 07:54:00 来源:新华网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结束,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高峰期暂告一段落。作为上市公司“成绩单”的“把关人”,审计机构被上市公司“换将”的案例在2015年全年已达200多起,而在年报披露前后被“临阵换将”的现象尤为突出。

  据分析,2015年上市公司扎堆更换审计机构背后主要有两大因素:其一是2015年并购重组风起云涌,诸多公司重组完成后顺势换了审计重组方案的会计师事务所;其二是部分业绩不佳或被审计机构出具过“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出于多种考虑而“换审”。此类公司值得警惕。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全泽源

  缘起并购重组潮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5年全年至少有20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更换审计机构的公告。进一步来看,2015年11至12月至少涉及71家公司更换审计机构,2016年1至4月至少涉及103家公司。对比三组数据可见,年报披露前后已成为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高峰期。

  剖析上市公司“临阵”更换审计机构背后,一个重要因素是并购重组。

  九芝堂2015年12月31日公告称,鉴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实施完毕,友搏药业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聘请的外部审计机构,为保持公司审计事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拟将2015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含内控审计)。

  就在此前一天,青鸟华光(现名:康欣新材)也公告表示,为更好地适应重组后公司业务发展,拟将原聘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已完成重组或正在推进资本运作的上海临港(原自仪股份)、南山控股(原雅致股份)、石岘纸业(重组获得证监会受理)等均顺势变更了年报审计机构。其中,南山控股“换审”另一个原因是年限问题,原聘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已连续为公司服务了八年,时间相对较长。

  记者注意到,有些上市公司甚至已提前更换了2016年的审计机构。2016年3月31日,深信泰丰(现名:神州数码)公告称,鉴于公司已完成了重组工作,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且公司的主要经营地点由深圳市变为北京市。为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经公司慎重考虑,拟改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及内控审计机构。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的重组申请多达339单,与2014年194单相比暴增逾七成。显然,跌宕起伏的2015年无疑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年,而随着资产运作活跃度的大幅提升,上市公司“换审”的案例增多也在情理之中。

  屡次变更藏玄机

  与重组完成而更换审计机构不同,一些业绩不佳甚至被审计机构出具过“非标意见”的公司其“换审”动机就颇为复杂。

  主业几乎“空转”的*ST蒙发是典型的案例。公司2016年1月14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对相关审计机构进行了综合对比和审慎考量,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现拟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5年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然而,公司并未就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作详细说明。

  事实上,*ST蒙发此前距暂停上市仅差一步。据查,由于公司2014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报告被时任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果2015年度财务报告仍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有意思的是,新任职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于2016年4月28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尽管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仍将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但因没有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暂时避免了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得以喘息。

  值得警惕的是,*ST蒙发并非首次“换审”。2015年2月,公司以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较多为由,将2014 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频繁“换审”的还有*ST新亿。公司2013年至2015年的审计机构,从最初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再变成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4月份,中注协曾以“业绩较差且多次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上会会计师事务所2家审计机构分别进行了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就事务所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提示。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审计机构;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案;上市公司年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方审计促P2P网贷透明化

从第三方审计机构所行使的职责看,主要是对P2P网贷平台的运营状况进行核查,并出具相关真实的核查报告。据记者了解,目前通过第三方审计的平台包含信而富、珠宝贷、短融网、九斗鱼、夸客金融、财路通、顺顺贷7家。

2015-08-06 07:01:17

南纺股份造假背后:挥之不去的审计潜规则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向来被视为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毒瘤”。但在*ST国创出现上述问题的2012年,作为审计机构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却对当年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如在新大地IPO造假案中,负责审计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访谈笔录称,对新大地下游客户“梅州绿康”进行了实地访谈。

2014-06-10 15:13:00

A股非标公司数量连续三年下降 或因审计机构“庇护”

8家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万福生科、*ST大荒、建峰化工、钱江摩托、紫鑫药业、*ST景谷、凯美特气、大有能源。被出具带强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73家上市公司中,也有11家更换了审计机构。

2014-04-28 09:40: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