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深圳调控出新招:现房发售制度为楼市“退烧”

2016-05-03 09:48: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一宗商住地块,被确认为商品房现售试点项目。据介绍,该地块上建设的住宅、商业物业或其他建筑物将不得提前预售,而要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缘何在这一节点启动“现房发售”试点?业界认为,此举调控楼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图十分明显。此前,深圳楼市经历了一轮持续超过16个月的上涨行情,以“现房发售”试点地块所在的龙华新区为例,在过去的近两年里该区地王不断涌现,房价一路飙涨。

  据了解,为了稳定楼市,深圳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堪称“严格”的调控政策。目前,这些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深圳多个区二手房产中介的成交量都比调控前下跌了不少,购房者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持币待购比例有所上升,业主不下调报价很难顺利成交。与试点商品房现房发售的民治街道一路之隔的坂田街道,有业主在调控新政出台后挂在中介的房子亦鲜有人问津。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将探索通过房屋共有产权的过渡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人以更低的门槛进入购房市场。此外,他还指出,深圳市早已率先推出“安居型商品房”住房保障模式,并探索建立了安居型商品房轮候等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将按照低于市场价格供应住房。

  业内人士表示,在深圳当前土地供应现状紧张的情况下,房价或将在很长时间内保持高位运行。根据《深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至2020年,深圳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976平方公里以内,但现在深圳的建设用地已接近这条红线。在这所剩无几的新增建设用地中,住宅用地能分得的份额只是极少部分。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深圳楼市供需失衡,土地供应极其稀缺。采取现售制度可抬高门槛,可将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开发商挡在门外,遏制对土地的哄抢,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试点商品房现售将对遏制房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深圳楼市过热的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楼市;退烧;调控政策;中小开发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市冷热不均 因城施策才最有效

在多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4月份,百城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让不少人略感意外。不过记者盘点发现,五一小长假期间,调控效果开始显现,一线城市旺季不旺,热点二三线城市火爆异常,楼市继续呈现分化的局面。

2016-05-03 09:04:00

宁波菜价逐步“退烧” 预计五一前回归正常

近段时间,国内各大城市菜价一路窜高引发关注。记者走访宁波市各大菜场、超市发现:前段时间居高不下的大白菜价格从4元每斤回落到了1.5元,青菜价格回落到了3元每斤,其他像芹菜、土豆、茄子等蔬菜价格也在回落。

2016-04-12 15:00:50

加强版限购令落地一周 北京通州楼市退烧

从一路飙升,到迅速降温。过去十天,通州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出现戏剧性转折。记者昨日从本市多家房产中介机构获悉,通州加强版限购令落地满一周,房地产市场逐渐“退烧”,二手房价已趋于冷静。

2015-08-24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