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工信部回应取消手机漫游费:推动资费下降

2016-04-28 20: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漫游费取消的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日表示,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等介绍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漫游费,闻库表示,移动电话、本地费、长途费、漫游费,这种资费结构实际上源于移动通信发展的初期,受到网络组织、其他业务等等一些业务的影响,以及当时各地的经济水平,用户经济承受能力以及投资等各个因素的影响。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演进升级,中国已经逐步进入到3G、4G时代,实际上现在是2G、3G、4G网络并存,分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等基础服务。

  闻库指出,中国现在进入了3G、4G,但现在大家拿的手机,特别是4G手机打电话绝大多数还是通过2G网络,最主要的是4G在VoLTE还没有大面积普及的时候,4G VoLTE网仅承担数据的承载,大量的语音承载是在2G上。所以说2G实际上是扔不掉的。当前,2G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通信角色。

  至于成本,整个网络里,漫游是由HLR、VLR整个一个体系组成的,包括信令、传输都在里面,既提供漫游业务,也提供传送业务,很难把这些信令从系统里单独拿出来。所以买设备的时候也不会单独说漫游多少钱。

  大家非常关心漫游费怎么取消,2014年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彻底把这个价格放到市场上去,从市场竞争成果来看也是蛮有成效的。现在大家只看漫游一项收费,实际上移动通信的收费是多种的,最后是一个综合的平衡。比如, 3月份的用户使用量和去年相比大概增长了46%,而整个通信业的收入增长4.2%,也就是说通信的使用量大幅度上升,而通信的收费只增长了4.2%。

  另外,闻库指出,电信资费的体系发展变迁也是一个很大的过程。2014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告》,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通过十几年来,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化的实践来看,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让他们来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够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通过市场竞争,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工信部也刚刚了解到,使用这种资费的用户大概有4成。

  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编辑:卢靖

关键词:漫游费;工信部;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信部:政府不能替代市场取消漫游费 但将推动降费

针对取消漫游费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天表示,政府不能替代市场直接将电信资费价格降到零,但是,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2016-04-28 20:02:00

工信部回应取消漫游费:考虑用户诉求 推动资费下降

对于漫游费取消的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日表示,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等介绍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04-28 14:10:55

工信部:将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取消漫游费的诉求

给企业更多定价权,能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目前使用无漫游资费方案的用户大概有4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2016-04-28 11:23: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