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3月保险消费投诉增加111% 大地保险太平洋保险收监管函

2016-04-26 16: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26日消息(记者马文静)昨日,保监会通报的2016年3月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3月份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402件,同比下降2.12%,环比上升111.07%。

  同日,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地财险”)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保寿险”)两家险企因电话销售中存不合规行为、理赔回访不规范等问题被点名,成为今年来第四家和第五家收到保监会监管函的险企。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3月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402件,同比下降2.12%,环比上升111.07%。在接收到的2459个保险消费者反映有效投诉事项中,占比最高的是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占85.85%,其次是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涉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类投诉。

  财产险理赔类纠纷占比最高 众安、英大投诉量增长快

  消费者投诉事项涉及财产险的共有1005个。其中,理赔/给付纠纷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7.63%,纠纷焦点仍然集中在损失核定争议、保险责任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方面。承保纠纷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15.38%,主要反映续保费率争议、未经同意扣款、未及时送达保单、投保信息记录有误等问题。

  3月投诉量排名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226件)、平安财险(167件)、太保财险(156件)、国寿财险(65件)、中华财险(51件)、阳光财险(33件)、太平财险(31件)、天安财险(25件)、永安财险(23件)和众安在线(23件)。这10家财产险公司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6.92%。

  3月份投诉增长较快的财产险公司为:众安在线(投诉量同比上升228.57%)、英大财险(投诉量同比上升200.00%)。

  人身险退保纠纷多 友邦保险投诉量同比增600%

  消费者投诉事项涉及人身险的共有1454个。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最多,有1123个。这其中,退保纠纷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46.39%,主要是因产品到期收益达不到预期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理赔/给付纠纷占比30.81%,主要涉及健康险和意外险保险责任争议、拒赔认定争议等。

  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322个,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9.69%。其中涉嫌欺诈误导287个,主要反映承诺或保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代客户签字、隐瞒保险责任和犹豫期权利等。

  3月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383件)、新华人寿(165件)、平安人寿(146件)、太平洋人寿(108件)、人民人寿(100件)、泰康人寿(91件)、富德生命(49件)、太平人寿(43件)、民生人寿(29件)和阳光人寿(22件)。这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3.71%。

  3月份投诉增长较快的人身险公司为:友邦保险(投诉量同比上升600.00%)、百年人寿(投诉量同比上升225.00%)。

  大地财险、太保寿险收保监会监管函

  同日,保监会对大地财险、太保寿险发布监管函,主要是因为两险企在销售、理赔、回访等方面存在不合规之处。

  监管函称,保监会在去年11月的现场检查中发现大地财险在电话销售过程中存在履行说明义务不到位、销售行为不符合规定等问题,理赔管理方面存在特殊赔案管理不规范、理赔资料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太保寿险则被发现存在电话销售骚扰客户、红利通知书管理不到位、客户回访不符合规定等问题。

  保监会对大地财险、太保寿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要求两险企于4月30日前上交整改方案,5月31日前上交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中邮人寿、信诚人寿、中融人寿、泰康人寿等四家保险公司也收到保监会监管函。除中融人寿是因偿付能力不足被要求停止股票投资以外,其他几家主要存在的问题为内控及管理不完善、信披不规范、回访不合规等。

编辑:卢靖

关键词:大地保险;太平洋保险;保监会;投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太平洋保险快速赔付“南美白对虾台风风力指数保险”

2015-07-24 11:09:00

太平洋保险林萍入选“年度十大中国最美保险营销员”

2015-07-24 11:07:00

太平洋保险“杰出员工”林萍捐肝救人事迹被搬上话剧舞台

2015-07-07 15: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