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海微银总裁潘世梁:消费金融的风控核心在于征信程度

2016-04-26 08:29:00 来源:央广网

 
中海微银总裁潘世梁

  央广网财经4月26日消息(记者卢靖)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周在北京召开,中海微银总裁潘世梁接受央广网专访,围绕消费金融、线下理财、P2P监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消费金融的风控核心是征信和科技化

  央广网:您刚刚在大会演讲中提到未来中国的消费金融将呈现场景化、细分垂直化、科技化、快捷化、体验化的发展形势,那么您认为消费金融的风控核心主要是什么?

  潘世梁:经济下行趋势很明显,传统的经营业务或传统投资相对来讲风险会越来越大,消费金融对于这个行业而言变得越来越火热。消费金融的风控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征信、征信体系上,国家的信用体系完善到什么程度,对于行业的公司能放开什么程度,征信体系并不是对所有公司放开的,比如像互联网金融做P2P的大概放开了十几家。

  第二方面是科技化程度有多高,比如审批的流程,审批的速度,把征信体系纳入进来之后的分析判断等等,这些都是比较重要的。征信和科技化是消费金融比较有优势的,最基础的东西还是专业,虽然海尔、乐视都在做,我也不否认他们的优势,但是我觉得术业有专攻,企业专业度需要长久的积累。

  中海微银做消费金融更多的是围绕美丽、健康、愉悦,还有体育、教育培训、健身等。像车贷、房贷,银行已经把它全拿走了,买车、买房在银行贷款就OK了,商家、商场等基本被信用卡给垄断了,我们首先要寻找自己的这种优势,寻找更加细分的市场,其次像车贷、房贷传统的东西,大家没有太多的兴奋点,反而在新兴的领域更好一些。

  P2P年化收益率8%满足不了运营成本

  央广网:线下理财问题频出,我们留意到中海微银也在线下设立了一些门店,和P2P门店有什么不同?

  潘世梁:我们线下的门店不同于传统的P2P,线下的门店更多的是城市金融体验中心,门店里大概有67台展示电脑,里面有金融产品包括像P2P、银行理财、信托、保险、私募等。下一步金融体验中心更多地开始为消费金融提供服务,有场景化才OK

  央广网:投资者怎么样来辨识哪一种门店是正规的,哪些是非法集资的线下理财公司?

  潘世梁:比如产品的收益是稳定在多少,我觉得这个行业控制在(年化收益率)12%、13%是合理的,虽然行业里面都在喊着(年化)8%9%,但其实对于这种P2P公司而言,(年化)8%9%满足不了它的运营成本,如果是真的做(年化)8%9%的,像大公司可能它的主营和收入就不在这一块,可能要做更多的投资才可以;如果超过13%,投资人肯定谨慎一些。其次公司的背景也是比较重要的,比如专业背景,是实业出身还是金融专业出身,还有投向,能不能把投向说得很清楚,第三就是我刚才说的线下体验,比如说钱投到哪里去了,在电脑上都可以查投向的标底以及签署的协议、合同。

  央广网:中海微银也有一些交易是在线下进行?

  潘世梁:有,尤其是一些大的,因为我们从来不把自己定义为P2P,虽然我们做的业务的模式差不多,但一开始我们没有贷款端,也没有做个人的信用借款等,我们做的是中小微企业的借款,我更多的把它定义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平台,资产管理为中小微企业去服务,财富管理为老百姓提供稳定收益的平台;第二我们可以销售私募、信托,这些合同必须都是纸质版的,这也是国家的监管要求。

  线下门店将逐步变成体验店提高透明度

  央广网:有人说P2P迎来了寒冬,听您的分析看好像是暖春的感觉?

  潘世梁:寒冬我也不否认它,暖春是积极的一面,取决于自身的经营状况、盈利状况以及对风险把控状况。现在全国各地开展行业监管,行政手段会多一些,市场化手段弱一些,这个行业是比较脆弱的,容易发生挤兑的风险,出现挤兑之后,我相信银行也应对不了。这个时候我们仍然去坚守去做,说明我们的道德底线和运行正规性是有底的,就算真的出现挤兑性风险,因为所有的钱都是真实的投进去了,这个公司就算因为挤兑而垮台、倒闭,项目是真实存在的,无非就是项目到期给投资人就OK。   

  央广网:您刚才提到了全国的专项整治,中海微银有没有做一些准备?

  潘世梁:有,我们做了几项改变,第一个是我们开展了自我合规和投资人的教育,每个周末都会安排投资者教育,教他们怎么辨别风险;第二是我们主动地去找到当地的比如金融办联合专项小组,去报备公司的高管信息、人员信息、客户信息,项目信息、风控投资信息等等,主动去做一个工作汇报,带头做行业的自律;其三是我们自身的转型,我们线下门店要逐步地变成体验店,所有的交易在线上完成,其次我们也在做一些更多的经营牌照的申请,比如公募基金的销售牌照,比如保险经纪人、保险代理等这些也在做;第四我们是希望从产品的丰富性上去做,把它变成线下的金融体验,让企业更加透明化。

编辑:李澎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中海微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行业专家揭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消费金融模式

随着国家积极推进对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政府扶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纷纷转型消费金融领域,普惠金融掀起了一股新的风潮,甚至成为了许多家庭管理资产的手段之一,财富管理不再为高净值人群所专有。

2016-04-25 18:30:00

益盟马轶群:证券软件应向服务延伸 投顾和教育是两大蓝海

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益盟股份执行副总裁马轶群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软件延伸出的证券服务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其中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投资教育前景最为广阔。

2016-04-23 16:48:00

上上签万敏:第三方电子签名使P2P平台难做“裁判员”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上上签创始人兼CEO万敏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第三方电子签名作为一种具备法律效力的网络签约工具,可以使P2P平台告别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冲突,使电子签约更加安全靠谱。

2016-04-23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