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企薪酬改革调查:24央企高层薪酬减少1700万

2016-04-15 19:1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24家央企上市公司高层薪酬比2014年减少1700万元——国企薪酬改革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杨毅沉、何欣荣、浦超

  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透露了部分央企高管2015年的“工资单”。“新华视点”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国航等在内的24家央企上市公司,其董事、监事、高管等企业高层的2015年薪酬总额为2.23亿元,较2014年减少了1700万元。

  在中央提出对国企领导人员薪酬分配进行改革的要求下,央企上市公司的实践透露哪些新趋势?

  总体突出与业绩挂钩,但仍有企业利润降高层薪酬不降

  截至4月13日,沪深交易所已有能源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基建业等领域的24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了董事、监事、高管的薪酬。

  一部分央企上市公司领导被降薪的原因,是因为其同时兼任了集团领导。如中国神华等公司表示,在集团兼职的高管,薪酬发放按《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执行。据悉,按照规定,由组织行政任命的企业领导,在上市公司的取酬大幅下降。

  除此以外,大部分上市公司高层降薪的原因是落实改革要求,将薪酬与业绩挂钩。因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神华、鞍钢股份等经济下行压力相对较大的重化工企业,其领导人员普遍降薪。

  尽管薪酬总额下降,但24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仍有12家公司的薪酬总额增加,近半数公司总经理薪水上涨。这意味着,央企薪酬差异化和结构性变化的特征在明显增强。

  记者了解到,受到业绩挂钩的影响,去年效益较好的发电企业、航空企业由于业绩普遍向好,都上调了高层人员的薪水。华能国际、华银电力、华电国际、桂冠电力、三大航空公司等上市公司,不仅高层整体薪酬上涨,大部分一把手的薪酬也上涨,其中几家电力上市公司总经理涨薪幅度达30%-40%。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有些企业虽然业绩下滑,但高管薪酬却在上涨。如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一汽轿车这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21.83%、377.88%和64.75%,高层管理人员薪酬总额却分别较2014年上涨47%、88%和7%。其中,去年以来一直运营压力较大、主营业务亏损的海运行业两大巨头--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其总经理年薪均达150万元左右。

  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实践呈三大趋势

  2014年与2015年,中央相继发布《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记者了解到,中央提出对国企领导人员实行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分配后,目前国企薪酬改革实践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上市公司不再是央企集团领导的“取款机”。此前,部分央企集团领导在上市公司拿高薪、获补贴“较为随意”。自去年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后,有的国企一级企业领导改从集团拿工资,并被严格考核,收入大幅减少。

  从2015年起,根据中央有关文件,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东方电气,兼任董事、监事的7名集团领导不再从上市公司取酬,而改由从集团领取工资。

  --高管薪酬将“先考核,后兑现”。在近期披露的央企上市公司年报中,因考核尚未确定,不少高管此前年度的绩效工资被延后发放。中煤能源称,当期绩效薪金发放比例仅为70%;一汽轿车则明确规定,执行的年薪制包括基础年薪和绩效年薪两个部分,每月只发放基础年薪,绩效年薪依据公司的经营业绩、绩效考核、履职情况等指标确定。

  云南铜业是典型案例。由于有色金属行业不景气,作为中国铝业公司系统内的一家上市公司,云南铜业的年报显示,总经理高贵超2015年薪仅为6万元。这被一些网民调侃“还不如一个送快递的”。记者从云南铜业控股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事实上,高贵超2015年9月才正式上任云南铜业总经理,这6万元是去年9月至12月的基础工资。他任云南铜业总经理期间的绩效考核奖金应发多少,到目前还没有算出,因此没有发放。

  --薪酬考核公开并细化。此前,国企高管薪酬的考核环节一直较为“神秘”和粗放,但近期的年报透露,考核正趋向更公开、细化。

  如中石化、大唐集团均表示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大唐集团控股的桂冠电力透露,确定领导人员的报酬要依据10多个考核指标,包括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发电量、平均电价、电热费回周期和资产负债率等资产经营指标;设备完好率、非计划停运次数和发生责任事故等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治企等指标。

  高管降薪会否导致层层降薪?

  在对高管考核越来越严格甚至降薪的形势下,国企是否会出现层层降薪的情况?一线职工将受到哪些影响?优秀人才是否因薪酬限制而流失?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些大型央企也面临经营困难。中国神华的年报显示,该公司高层领导薪酬降幅达46%。2015年5月,中国神华公开表示,2015年会按全员工资总额的10%下调职工的薪酬总额,但这一薪酬下降的额度远低于高管。

  多家央企上市公司表示,要在薪酬政策上向一线职工倾斜。中煤能源表示,要求各单位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通过管理人员多降工资,一线职工少降或不降工资,在实现薪酬整体下降的同时,保证职工队伍基本稳定;中国西电表示,要对生产、营销、科研等一线岗位实行工资倾斜政策;中国国航表示,2015年调整了乘务、地面人员薪酬福利标准,进一步体现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加大对基层、一线岗位人员的工资激励水平,增加乘务人员浮动工资收入。

  在向一线职工保障倾斜、防止出现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同时,一些完全市场竞争的国企,在用人和薪酬机制上还存在需要克服的障碍。

  “目前,国企改革的一个痛点仍是激励机制不明确,内部活力不够,人才流失问题突出。”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说。

  东航集团党委书记马须伦说,必须将市场化选聘的人员与现有的国企干部,从管理制度上真正区分开来,才能吸引优秀和专业的人才。

  中央在国企改革十项试点中,已提出国有企业用人“三轨制”的改革思路。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要力争通过3至5年,使绝大部分国企按照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人才,用市场化考核制定相应的合理薪酬。

编辑:陈进

关键词:国有企业;薪酬改革;上市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会天天报]该决定时要果断决定 走程序时要有法定

两会天天报,今天的关键词是:“定”,该决定时要果断决定,走程序时,要有法定。

2016-03-07 20:09:00

常振明: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供给侧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在企业中尤其是国有企业中比较突出,比如在钢铁、建材、能源等行业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现在互联网技术还有大数据技术也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手段。

2016-03-06 15:52:00

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首度披露

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社部今天联合发布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诚通集团和中国国新两家中央企业已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其它试点企业仍在遴选中。

2016-02-25 1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