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个人出境购物取消免税额度?海关权威详解新政

2016-04-12 11:02:00 来源:广州日报

  白云机场海关通道,旅客携带行李有秩序通过。

  海关辟谣:税收新政不涉个人出境购物 旅客行李物品免税额5000元不变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已于4月8日起实施。针对网上流传的“4月8日起个人出境购物没有免税额度,买1元的东西也要缴税”的说法,广州海关辟谣称,新政面向的只是跨境电商,个人出境购物免税额度没有变化。目前,进境居民旅客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大林、杜萌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跨境电商

  不能再继续售卖生鲜、保健品

  4月8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实施。据统计,截至10日10时,广州海关累计通过系统接收并放行跨境进口商品申报单53590票,主要商品为奶粉、保健品、化妆品、纸尿片等。

  此外,针对跨境电商的新政,也让不少人将跨境电商税收和个人携带行李物品的税收混为一谈。昨日,记者从广州海关了解到,目前广州海关关区入境旅客行李物品检查顺利通畅,秩序平稳,跟平日状况无异。

  7日晚间,财政部网站公布了“正面清单”,清单内共有1142种商品,跨境爆款的配方奶粉、维生素、冷藏龙虾、化妆品、香水、尿不湿、马桶圈、电子相机、电饭煲等均在列。公告显示,清单内的上述商品免于向海关提交许可证件,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直购商品免于验核通关单,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二线”出区时免于验核通关单。

  “这份清单虽然涵盖了老百姓日常所需的大部分商品,但仍有不少商品类别被拒之门外,包括首次进口的化妆品、生鲜、不属于普通食品的保健品,以及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等。”跨境电商业内人士分析。而清单之外的商品,不能再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也就是说,现在很多跨境电商正在售卖的生鲜、保健品,将不能再继续销售。

  谨慎观望派:暂停保税区发货 只卖完税商品

  匆忙出台的“正面清单”让很多商家如坐针毡,谨慎的商家选择暂停保税交易,等待具体细则出台。

  “因4月8日税改,需对接海关新系统,故4月7日15时起,保税商品暂停下单,完税及直邮商品可正常购买,恢复待公告,谢谢。”记者从美悦优选的官网看到,该店目前显示的均为“已完税”商品,如生鲜水果(墨西哥牛油果)、海鲜水产(波士顿龙虾)等均显示“从广州仓库发货”,并接受下单购买。

  昨日,记者在网易考拉官网看到,仍在售卖的商品均显示为“杭州保税区发货”。

  趁机甩卖派:暂未收到下架通知 现在买有优惠

  昨日,在天猫的澳佳宝旗舰店,记者看到这家主打澳大利亚原装保健品的店铺正在大甩卖。“目前我们暂未接到下架相关保健品的消息,顾客下单后仍是从澳大利亚发货。”至于税改的影响,客服人士表示“您需要自己承担11.9%的税费。”记者看到,为了大力去库存,该店还在进行1元秒杀优惠券等促销活动。

  “很多商家的货都囤积在保税区,严重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所以目前只能搞促销,先将囤积的货销出去。”某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

  个人自用

  境外购物总值5000元内予以免税放行

  原本针对跨境电商的税收新政,在网上却被移花接木,称到境外购物入境时将被征收高额关税。

  对此,财政部有关人士回应,这次调整的主要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税收政策,以及适用于邮寄物品的行邮税政策。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无论是到境外旅游、出差还是探亲访友,回国时个人携带行李物品免税额5000元并无变化。”

  除了境外购物5000元的免税额,旅客在口岸进境免税店购物可增加一定免税额。根据财政部《关于口岸进境免税店政策的公告》(2016年第19号),“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旅客自带相机、电脑出境时需主动申报

  4月8日,海关总署按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税率进行调整。进境物品主要指个人邮递物品、进境行李物品以及其他个人自用物品。那么,出境旅游携带的相机回来会不会被征税?

  据悉,照相机、电脑等属国家规定的20种不予减免税商品之一,旅客携带个人自用的手提电脑、照相机、手机等旅途须用的应税物品出境时,要主动申报以便复带进境时向海关交验上次出境的《申报单》免税进境,海关对旅客随身携带出境并复带进境的原有个人物品不征收关税。

  如未申报,键盘式笔记本电脑、一体式数字照相机的进境物品进口税率调整后均为15%,完税价格均为2000元,税金为300元。

  目前入境旅客箱包、随身大包原则上100%过X光机,即使是旅客在境外购买的电脑、照相机撕掉外包装,没有上次出境的《申报单》,仍应缴纳相应税款。

  跨境电商交易限额相关规定

  日前,财政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全年为人民币20000元,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暂免征关税,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70%。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进境携带物品限额相关规定

  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含2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自用指收件人本人自用、馈赠亲友而非为出售或者出租,合理数量指海关根据进出境旅客情况所规定或确定的正常数量),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该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海关表示,进出境旅客携带申报单所列的需向海关主动、如实申报,并接受海关验核,办理相关手续。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出境旅游;跨境;新政;购物;申报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个“大”数据盘点猴年春节:近600万人出境旅游

10个“大”数据盘点猴年春节:近600万人出境旅游,专家点评: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说:“今年春运传统的‘铁公机’运力都有增长,还是春运的绝对主力。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年春节出境游人数预计将达到570万到600万,如果以人均旅游相关费用1.5万元计算,中国游客春节出境花费或将达到900亿元。

2016-02-14 23:44:00

巨额归国保证金去哪儿了?

北京游客去欧洲旅游,行前缴纳5万元归国保证金,北京民生国际旅行社承诺行程结束后15天内全额退还。游客回国后等了50天也不见退款,上网一查吓一跳:这家旅行社竟然拖欠全国170多位游客高达1600多万元保证金。

2015-12-08 14:14:00

出境旅游顺便治治病 医疗旅游须查清医院资质

摘要:去韩国整容,去日本做体检,去印度完成心脏手术,去北欧疗养身体……除了观赏不一样的自然景色,领略千姿百态的异族风情,游客出境旅游,又多了一个新的目的:医疗。途牛的“日本5晚6日体检休闲游”,前半段体检、后半段游玩,价格比单纯的休闲游贵出5到6倍,至少3万元起,王先生的美国体检之旅,价格接近20万元。

2015-11-18 09:3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