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缅甸批准中企建炼油厂 日媒:对日企是晴天霹雳

2016-04-11 10:2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的综合资源企业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将在日本和泰国两国政府主导开发的缅甸“土瓦经济特区”附近建设炼油厂,投资额约为30亿美元。对于缅甸来说这将是该国首个大型炼油厂。在土瓦经济特区的开发业务上寻找商机的日本企业有可能被迫调整计划。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1日报道,缅甸的投资委员会(MIC)3月底批准了广东振戎的投资计划。缅军方控制的缅甸经济控股(UMEHL)和当地大型财阀企业也将参与该项目,力争2019年之后投产。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炼油厂炼油能力为日产量10万桶,还计划建设停泊油轮的港湾和液化石油气(LPG)相关设备。缅甸国内没有现代化的炼油设备,石油化工产品依赖进口。广东振戎计划在炼油厂投产后将大部分产品用于供应缅甸国内的需求。炼油厂的建成还有望促进周边石油化工企业集聚。

  报道称,广东振戎设立于2002年,其大股东为从中东进口石油的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因此,可以认为此次是关系中国能源安全保障的国策企业启动了支撑缅甸经济发展的大项目。不少观点推测中国政府是该项目的幕后推手。

  此前中国并未参与土瓦的相关项目。最初着手开发该地区的是在地缘上与缅甸接近的泰国最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司Italian-Thai Development(ITD)。工业园的建设已经启动,但是由于资金困难等原因,2012年成为了缅甸、泰国两国政府的国家项目。

  即便如此,筹措超过1万亿日元的事业费仍是一个难题。之后日本也被邀请加入该工业园的开发。2015年夏季,日本政府接受了提案,3国共同开发的体制正式确立。对于日本来说,该项目是继三菱商社等3家商社主导的“迪拉瓦经济特区”之后在缅甸的又一大项目。

  而正是在这个“日泰缅”主导的经济特区,中国如同“打楔子”一般插了进来。其背景被认为与3月底上台的昂山素季主导的缅甸新政权采取的现实路线有关。

  报道称,中国在缅甸遭到国际社会孤立的时期接近缅甸,加强了对缅影响力。但2011年春季的民主化运动之后,吴登盛前政权推进改善与欧美的关系,中国的影响力相对下降。

  不过,昂山素季顾及与最大贸易对象国同时也是最大投资国的中国的关系。兼任外长的昂山素季上任后会见的首位海外政要便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日美欧还是中国,缅甸都将从实际利益出发友好相处。

  报道认为,对于计划在土瓦建设发电站和开发重化工联合厂的日本企业来说,此次炼油厂建设项目可谓晴天霹雳。虽然建设候选地在经济特区之外,但是参与土瓦经济特区开发的日本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被中国抢先一步,将不得不对整个特区开发计划进行调整”。

  缅甸的经济环境浮现出变化的萌芽。此次缅甸当局批准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将对日本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炼油厂;日企;缅甸经济;中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兰州私人炼油厂起火烧伤2人

兰州私人炼油厂起火烧伤2人,12月4日15时许,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一私人炼油厂发生火灾,据现场消防队员反映,至少已有2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具体伤亡情况正在了解中。另据了解,消防部门已调集多个中队到达现场控制火情。图片由西部商报魏晓倩、丁凯提供。

2015-12-04 17:38:00

兰州一私人炼油厂起火 居民称听到多声爆炸声

兰州一私人炼油厂起火 居民称听到多声爆炸声,【兰州一储油仓库发生火灾】4日15时许,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一私人炼油厂发生火灾,据现场消防队员反映,至少已有2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具体伤亡情况正在了解中。目前,兰州消防已调集多个中队消防人员到场处置,暂无人员伤亡消息。

2015-12-04 16:35:00

陕西咸阳一炼油厂发生爆炸引发火灾 目前伤亡不明

记者从陕西省消防总队获悉,24日下午4时许,陕西省咸阳市东郊的一个炼油厂发生火灾,初步了解是因一个罐体发生爆炸引发起火,目前伤亡情况不明。

2015-11-24 18:31: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