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前海人寿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钜盛华退居二线

2016-04-10 08:4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万科A股停牌的最后期限为6月18日,随着复牌日的逼近,其任何举动都牵扯着投资者的神经。近日万科A一纸公告,宣称钜盛华退居二线,前海人寿成为万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

  4月8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股东钜盛华于4月6日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签署表决权让渡协议,钜盛华将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共约14.73亿股万科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的、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

  协议生效后,前海人寿有权按照协议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行使钜盛华直接持有或通过资管计划控制的万科股份所对应的股东大会全部表决权,前海人寿有权在协议约定的范围内按照自主意愿依法行使目标权利,无需钜盛华另行授权。

  此次表决权让渡后,前海人寿持万科A7.36亿股,拥有22.0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钜盛华直接及间接持有万科A19.45亿股,拥有4.72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前海人寿合计拥有万科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则达到万科总股本(110.39亿股)的20.01%。

  对于上述表决权转让的原因,前海人寿及钜盛华称是“出于对表决权集中管理的需要”。这个原因看似非常合理,在上月举行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中,也是由前海人寿安排股东代表前往会场投票。

  市场认为,一系列的会计处理方法的不同,将对前海人寿2015年年度报告中的资产负债表、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等指标产生微妙影响。

  这意味着权益法的核算下,前海人寿对于万科的投资只受万科的净资产所影响,而并不会受股价、分红、股息等事项影响。同时,前海人寿也能自主判定长期股权投资资产是否存在减值,并计提减值准备。

  上周二,万科A发布公告称,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面积54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61%;实现销售金额752.4亿元,同比增长63.35%。

  此前的3月12日,万科A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除地铁集团外,公司于2015年12月25日就拟议交易与另一名潜在交易对手方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除上述潜在交易对手方外,公司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

  截至本周五,万科企业收盘价为18.66港元,与停牌的万科A,价差进一步拉大,其溢价率已高达66%。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前海人寿;钜盛华;第一大股东;万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海人寿:保费狂飙、高管频换、举牌成“瘾”

作为中小险企,前海人寿无疑是一匹黑马。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保险公司,成立一年即扭亏为盈,保费进入市场前列。

2015-12-22 10:40:00

前海人寿业务需调整

随着第三次增持完成,前海人寿9月22日顺利晋升上市公司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此前一天的9月21日,该公司首次举牌南宁百货。除此之外,前海人寿还举牌了其他4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方式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2家,因此,其持股超5%的上市公司总数达8家。

2015-09-24 07:59:00

钜盛华向前海人寿让渡14.73亿股万科A表决权

4月8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钜盛华于4月6日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签署表决权让渡协议,钜盛华将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共约14.73亿股万科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的、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

2016-04-09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