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社科院预测二季度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

2016-03-28 14:29:00 来源:一财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8日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预测,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有望基本企稳,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2.4%左右。

  该项研究成果还预测,我国今年一季度GDP下滑至6.7%左右,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为2.2%左右。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发布的主题报告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总体呈现“低增长、低通胀和高不确定性”特征。

  他说,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呈现弱势复苏。同时,受结构性通缩影响,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预计2016年俄罗斯、巴西两国仍将持续衰退;另一方面,2016年全球经济面临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衰退、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以及部分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不确定性等问题。

  汪红驹说,受经济状况影响,全球货币政策走上新的分水岭。预计美联储将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加息进程,欧元区和日本继续扩大宽松力度,美元大幅升值,对全球资本流动和油价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主题报告分析说,2016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工业生产增速继续放缓,投资增速趋缓,消费低迷,出口形势严峻,去过剩产能继续进行,预计GDP下滑至6.7%左右,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为2.2%左右。

  主题报告同时认为,“托底政策已经发挥效力”。研究发现,目前我国经济部分先行指标好转、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房地产市场温和回暖,企业去库存继续进行,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后,经济增长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汪红驹认为,应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破除束缚民间经济发展的体制壁垒,大力支持创新发展。政府应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推动营改增等财税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防止资金沉淀造成货币供应波动。“灵活稳健的货币政策还需继续降准降息,为经济平稳运行托底。”汪红驹说。

  主题报告称,2016年需要在五大理念的指引下,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经济工作任务,应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落实需求侧的补充措施,确保经济在中高速区间平稳增长。与此同时,财政货币政策也应相互配合,从供需两端着力,使经济运行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合理区间。

  在具体的经济政策建议方面,主题报告建议,在财政政策方面,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实行减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在货币政策方面,主题报告建议,在社会总需求仍然偏弱的大背景下,保持适度的货币供应增速;配合供给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适宜的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配合结构性财政政策,为各项财政专项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国债发行提供有力的利率环境,同时降低存量债务的压力;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防止人民币汇率竞争性贬值;在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规模下降的条件下,创新货币供应新渠道。

  “总体上,货币金融政策需要在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下,实现稳定金融市场、经济增长和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汪红驹说。

  社科院财经院2016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现场。摄影/章轲

编辑:冯孔

关键词:GDP;汪红驹;消费物价指数;CPI;货币供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GDP增速为何定6.5%?

2016-03-08 08:12:00

掂掂GDP的含金量:6.5%~7%是不低的

6.5%~7%,这一2016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指标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在开场白中一一介绍本期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代表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2016-03-07 16:07:00

政协委员华庆山:6.5%-7%的GDP增速目标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2016-03-06 2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