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人友信董事长张适时:互联网金融靠引入大数据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2016-03-27 21:18:00 来源:央广网

  
  人人友信董事长张适时 央广网记者于琦/摄
  央广网财经3月27日消息(记者于琦)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普惠金融的本质是发展问题,这个概念这两年在中国被普及。普惠金融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真正实现普惠金融,推动互联网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成为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的热点话题,互联网金融的业界大佬分别在会上发声表态。
  央广网财经记者在博鳌论坛期间专访到了人人友信董事长张适时,他表示,互联网金融通过引入大数据,提高技术水平,更高效的服务于小微企业,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普惠金融。
  互联网金融引入大数据服务小微企业 实现普惠金融
  互联网金融如何真正实现普惠金融,真正帮助到小微企业,张适时表示,“在过往这五年里,我们一直专注于个人和小微企业的信贷,但在服务的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效率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过程中,小微企业的电商数据在快速的留存,家家可以被追踪到或被记录到的数据在大量的增加。张适时指出,在大量数据引入的过程中,帮助了这样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做出真正的创新,在科技上实现效益的突破,通过引入大数据,一些问题的解决变的越来越有效。
  融合数据判断个人信用风险 风控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记者提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张适时表示,那必然就是风控能力。“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整个社会去判断一个人的信用风险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可以将这些大量的数据用在反欺诈领域,通过各种多元化的数据组合,在各种组合里面去找到这个人,由此判断他的个人信用,降低反欺诈风险”。
  “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很多时候数据领域不是企业自身的积累,而是整个社会的沉淀,比如在淘宝消费的数据、电信的数据等社交数据,其实都是在一步一步的进来”。张适时解释称,“作为一个机构,核心就是融合这些数据,构建出核心的风控能力”。
  用户体验和监管是博弈 划红线行业才能健康
  P2P行业逐步的从以前的在发展中求规范,回到一个在规范中求发展的一个过程。张适时坦言,目前条条框框已经划清楚了,只有在条条框框内,整个行业才能更健康的成长,在没有条条框框的时候,这个行业是容易产生一些劣弊驱逐良弊的过程。
  张适时指出,驱逐良弊是有两点体现,第一,由于企业存在道德风险,最终影响整个行业的声誉、口碑;第二,金融本质就是风险、流动性和收益之间的平衡,在这里面做了一些可能超出金融本质以外的一些伪创新,导致一些优质企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但伴随着整个监管的落地,淘汰掉这些企业,这两个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在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是大势所趋。张适时认为,作为企业的主体本身来讲,用户体验跟监管要求永远是个博弈。“人人贷最终选择了民生这套的监管系统,其实是行业里最严格的一套系统,每个账户,每个用户都能清楚的通过民生银行系统看到自己的余额。在我看来,还是先在框架内走,然后用户体验的事情其实是优化,包括跟银行去沟通、探讨”。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人人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i机器人CEO袁辉:人工智能是一片巨大蓝海

小i机器人创始人兼CEO袁辉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近年来发展迅猛,其应用在人生活中已无所不在,但人工智能目前仍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2016-03-28 09:11:00

A站CEO莫然:做年轻人文化创业的共创共享平台

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弹幕视频网站AcFun(简称A站)CEO莫然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A站作为国内较大的泛二次元社区,正努力一个打造年轻人内容共创、共享的平台,为有思想的年轻人在创业的过程中提供动力。

2016-03-28 09:07:00

有利网CEO吴逸然:助力实体经济从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入手

央广网财经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专访到了有利网CEO吴逸然,他表示,小而分散、惠普金融是有利网发展的理念,看好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前景,未来在助力实体经济这块会在这三方面发力。

2016-03-27 15: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