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有利网CEO吴逸然:助力实体经济从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入手

2016-03-27 15: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7日消息(记者于琦)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李克强总理曾指出,金融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鼓励互联网金融依托实体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如何推动互联网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成为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的热点话题,互联网金融的业界大佬分别在会上发声表态。

  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到了有利网CEO吴逸然,他表示,小而分散、惠普金融是有利网发展的理念,看好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前景,未来在助力实体经济这块会在这三方面发力。

  监管不宜一刀切 支持实体经济从三方面发力

  互联网金融在规范中发展已成为2016年整个行业的主基调,吴逸然认为,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才会有监管,说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体量、规模确实到了已经被监管的这个门槛上或者这个档次上,这是一件好事。有了规范以后,应该会帮助很多优秀的企业更快的发展,让劣质的企业退出舞台。

  不过,在监管的方式上,吴逸然指出不宜是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互联网金融是一定要发展的,因为它的鲶鱼效应和本身的资源配置能力都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方向,所以国家也没有准备要一刀切,在这个度的把握上,应该是根据不同的业态,不同的从业机构去做比较细化的,柔性的监管比较好”。

  对于有利网来说,监管的出台并为影响其发展方向。吴逸然解释,“第一,长期以来公司的布局都呈现一种小而分散,普惠金融的理念,这个理念跟国家的种种监管细则和规定不谋而合。第二,我们比较早的就引入了各种投资机构,现在为止完成了三轮私募库存融资,所以在公司的规范性上,一直是有一个内在的约束和机制”。

  当提到互联网金融依托实体经济的发展时,吴逸然表示,一直比较看好三个方面,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消费的是国家各种各样的产品,如手机、摩托车、电动车这样的产品,促进了生产厂家的金融业绩。其次消费金融的场景是各种商场,线上的门店、网点等零售的商场,有了消费金融以后,销售额也增加了,促进了这些流通行业、流通领域的发展。第二,农村金融,农村金融一直有人做,但一直做得不好,因为传统金融机构模式和成本结构不符合农村金融的成本,我们希望从一些产融结合的角度入手,帮助农民去完成农业产品的生产、销售,在这个当中寻找我们的金融机会。第三,供应链金融,不管是供应也好、生产也好,流通环节很多。供应链金融就是一个润滑剂,让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细分的更好”。

  有利网采用小额风散惠普金融模式 或将开放线上借款入口

  在借款端做风控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吴逸然坦言,“风控中第一大风险来自业务模式的风险,我们选择小而分散,普惠金融的模式,很大程度降低了整个业务的风险。因为这种小额分散的模式,真正的借款人是分布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域,并且在还款周期上还有一个分散。其次结合三年多在国内实际的贷款发放经验,结合了世界上经过认证的小微群体的信用评分数量化模型手段,做了一个国内国情与世界一流技术的结合和落地。第三,有一支比较高素质的经过考研的一支稳定团队,有专业的能力”。

  目前,在有利网的线上平台还未开通借款端,客服称是合作的小贷机构推荐过来的借款人。对此,吴逸然回应称,“第一,借款这块我们一直有自己在做,但是因为都是投资设立了一些公司,所以对于客服来说,得到的都是外部推荐过来的客户,但是对我们来说,其实客户的资料是完全掌握的。第二目前我们没有在线上开辟借款的入口,所以感觉都是线下的机构拿过来的,但后面也会考虑在线上开放这种入口”。

  吴逸然透露,“开放线上入口这个事本身并不难,关键是我们这个入口有什么样的场景相结合,这是更为重要的。当我们在线上有很多场景跟别人要结合的时候,就会开放这个入口”。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有利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共话税收与房地产 呼吁税收支出更透明

2016-03-25 17:54:00

外交部部长王毅:G20应站出来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分论坛中表示,目前G20有责任站出来,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2016-03-24 19:07:00

博鳌论坛再显中国信心

在春风吹拂的融融暖意中,今天,南海之滨美丽的博鳌小镇张开膀臂,盛装迎来四海宾朋,拉开了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帷幕。此时,亚洲乃至世界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倾注于作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主力——中国的身上,对中国信心寄托希望。

2016-03-24 15: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