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保险迎供给侧改革红利 组合配置寻求破题

2016-03-23 15: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保险业而言,供给侧改革的机会正成为热点话题之一,相应的机会也渐被重视。分析人士认为,险资进入实体经济得以“开闸放流”,保险资管行业市场化进程将加速,非标投资和海外投资也将迎来新的空间。未来,资产配置将殊途同归,“股权+非标+境外”是共同取向,股权投资路径则将出现分化。在“资产荒”环境下,作为金融市场上最大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需要考虑与国家融资结构相匹配,目前直接融资占比的上升及间接融资占比的下降对保险资金的配置是很大的机会。

  股权投资路径将分化

  华宝证券分析师艾潇潇表示,从增速趋势来看,2008年以来大部分年份,保险总资产的增速都在20%左右,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逐步开放并多元化,重点领域保险业务发展加快,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凸显。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稳步攀升,2015年,险资投资非标的占比也开始超过投资银行存款的占比。随着险资参与非标市场程度的逐渐深入,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的水平将逐步增加。

  艾潇潇认为,保险资管行业市场化进程将加速。资产配置监管审慎,提前防范流动风险。保险资管公司获得“公募”和“私募”双牌照,进一步促进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渠道和产品创新,为险资进入实体经济“开闸放流”。此外,随着中国保险业的大力发展和国家对险资领域的放开,海外投资的快速发展将成为保险业的“常态”。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保险业正迎来供给侧改革和主动繁荣的时机。在负债端,保费的高增长来自绝对优势和相对优势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利率向下的环境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具有绝对优势。另一方面,不同金融产品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但政策在免税或者税收递延方面赋予了保险产品相对优势。

  报告提出,在资产端,认可负债路径分化,从海外经验来看,提升杠杆依然有空间,通过保险理财未来去做综合资产管理业务是一条可能的路径。未来,资产配置将殊途同归,“股权+非标+境外”是共同取向,股权投资路径则将出现分化。

  配置需与国家融资结构匹配

  对于在“资产荒”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该如何突围的问题,业内人士正在探讨通过优化投资组合破解的可能。长江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在较长时期内,保险机构会持续追求相对高收益的资产。整体而言,现在股权投资占比较低。在2016-2017年,股权资产在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将占有较大比重,这部分资金也将对未来股票市场产生重要影响。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举牌”的业务模式可能会被一些保险公司继续采纳。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寿险业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不可能完全化解,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的客观限制和保险负债的天然特性所决定。“资产负债错配并不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只有错配程度很高或者利率出现连续非预期的下行趋势的时候会加以特别关注。在这种外在环境下,对保险公司来说核心内生变量就是资产和负债的管理模式。”

  该人士认为,对中国保险市场来说,一个庞大的增量市场是每个机构首先关注的,在这种情况下,同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未来盈利的源泉是在低利率的条件下不断摊薄成本。寿险合同特征决定了负债成本具有显著的粘性,寿险产品包含固定的保证利率和浮动利率,浮动利率调整频率越低,负债成本的粘性越高。为营销需要和减少退保风险,结算利率和红利的波动性也不会太大,一般会滞后于实际投资收益率变化。而且保单的一些产品特征也会增加利率下行周期中负债成本的粘性。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金融市场上最大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需要考虑与国家融资结构相匹配,目前直接融资占比的上升及间接融资占比的下降对保险资金的配置是很大的机会。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分化;资产配置;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险"互联网+"布局加速 资本逐鹿重塑行业格局

险企新一年的布局已然开启,“互联网+”也成为重要的布局方向。去年11月26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在沪宣布,三方将联合发起成立 “百安保险公司”,开拓“互联网+保险”新空间。

2016-01-29 13:57:00

险资或将成为明年推动股市向上的主要因素

本周是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浓缩了牛市、熊市、震荡市的2015年即将成为历史,一些投资人士认为,伴随着经济转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是成长股的天下。

2015-12-28 14:20:00

保监会规范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

为规范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行为,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投资运作风险,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

2015-12-23 1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