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IMF副总裁朱民提出三点建议应对亚洲增长多重风险挑战

2016-03-23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3日消息(记者王忻 魏仕杰) 中国经济放缓,商品市场动荡,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都在影响着亚洲各国的经济形势。博鳌亚洲论坛、《财经》杂志、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携手推出“2016亚洲经济前瞻指数”,从亚洲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国际收支等不同角度,对未来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进行全面分析和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论坛上致辞表示,亚洲占全球经济的40%,亚洲新型经济增长占6.5%,在全球经济恢复仍然疲软的状况下,是一个很了不得的亮点,亚洲仍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动力。亚洲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需要面临人口老龄化、劳动生产力水平下降、不断扩大包容性增长等一系列挑战。

  朱民指出,全球整体金融业以美国为例在去杠杆,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在上升,银行业的资产在下降。这次危机以后全球金融业一个最大的根本性、结构性变化。而亚洲金融在上杠杆。与此同时在结构上表现为银行的资产增长更快,这和全世界的银行资产大规模去杠杆、资本市场往上走,债券市场往上走的规模又有所不同,这是亚洲危机以来金融市场和结构一个最根本的变化。因为这个根本的变化,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亚洲金融市场的特点。特点就是因为金融再杠杆,所以债务上升;债务上升偏重于公司债务上升,因为公司债务上升,经济增长速度在逐渐放弱。

  亚洲出口国家将如何应对疲软的全球增长和贸易?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吗如何看待亚洲经济的发展走向,并应对可能遇到的问题?朱民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我们需要把金融的市场进一步深化和进一步改革,加大亚洲区域的金融之间的互相往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包括把金融的资产更多地在区域内流动起来。第二,因为亚洲在继续加杠杆,今天在亚洲金融市场继续建立坚润性,加强宏观审慎的框架和管理,在今天特别重要。第三,亚洲是一个很大的区域,各个国家的金融政策差别很大,加强区域之间的金融合作,加强区域之间金融市场的往来、资金的交流、技术的交流,监管的协调也是当前非常重要的方面。

  亚洲金融结构在危机以来发生了重大的根本性、结构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和世界金融市场的变化是不一致的,有它自身的特点。在加杠杆的过程中已经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包括债务上升,包括公司盈利上升带来债务风险上升等一系列影响。

  展望未来,朱民认为,亚洲是一个净支出的输出区域,潜力很大。亚洲整个金融业面临转型的巨大挑战,因为人口的老龄化,因为基础设施的需求,因为推动劳动生产率增长这个最为根本的需求,以及推动包容性增长所有、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所以今天回头看整个亚洲的金融,总体亚洲的经济增长今年6.5%还是很强劲的,相对于全球的经济状况来说。亚洲的金融整体是健康的,担风险不可忽视。

编辑:冯孔

关键词:IMF;朱民;亚洲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MF总裁:中国经济转型期应做到“开缩扩”三项要务

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北京表示,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期应做到的三项政策要务可以用英文单词“ONE”来概括,分别是“开(open)、缩(narrow)、扩(expand)”。

2016-03-20 12:22:00

IMF外汇储备数据库将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

IMF4日表示,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其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库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以反映IMF成员人民币计价储备的持有情况;这反映了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同时有可能提高各国在外汇储备配置过程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2016-03-05 14:30:00

IMF份额改革正式生效 中国投票权升至第三

改革使IMF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得到显著提高,同时新兴经济体话语权得到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正式生效,中国也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IMF第三大份额国。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修正案》生效后,中国在IMF的份额排名由此前的第6位升至第3位。

2016-01-29 16: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