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陈德铭:中美投资协定对振兴全球经济非常重要

2016-03-23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3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23日上午举行的以“中美投资协定”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表示,从中国立场来看,全世界的近来都处于低迷状态,跟投资有很重要的关系。全世界跟投资相关的协议包括多边、诸边的区域合作和双边的,不可统计有2700多个,他们都是矛盾和截然相反的。在这个情况之下如果有世界多边的贸易投资协定对振兴全球经济非常重要。

  陈德铭说,从去年开始,中国对美贸易已经处于第一位了。在这种情况下达成协议,将利于世界多边的碎片化投资逐渐回归整合成有可能成为世界多边的投资协定,对世界经济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以下为陈德铭发言实录:

  主持人:首先请问尊敬的陈部长,美国和中国之间高层次的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层次究竟有多高?对两国乃至全球经济有多重要?

  陈德铭:谢谢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又敏感的问题,我亲自参加了BIT谈判,5年多,我接任的高部长继续到现在,应该快到终点,因为文本谈判重要核心内容已经结束,从19人开始谈负面清单和出价问题,已经谈了24轮了,很多年的时间。为什么中国和美国谈这个问题?

  从中国立场来看,全世界的近来都处于低迷状态,很重要的关系跟投资有关。全世界跟投资相关的协议包括多边、诸边的区域合作和双边的,不可统计有2700多个,他们都是矛盾和截然相反的。在这个情况之下如果有世界多边的贸易投资协定对振兴全球经济非常重要。

  美国有非常完整的投资条款,所以我们想在多边的投资体制中发挥我们参与制定规则的权力,首先要跨过,和美国达成一致,其次跟欧盟达成一致。我们跟美国谈完以后就跟欧盟谈投资保护协定。谈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协议,虽然这个协议现在还没批准,虽然还有关键的问题要谈,但已经体现出一定的水平。

  首先有很高的市场规则,从2013年开始我们承认可以按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这样的模式来谈,意思说没来投资就享受东道国的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是法律没有规定的都可以有所作为。这是重大的突破,这个突破会在将来全世界的投资体制上设立一个高标准的市场开放的原则。我想这一点是必须要强调的。

  在这个问题上同时还介入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投资者保护和公平竞争的问题,二是21世纪大家关心的问题,比如说环境、劳工、透明度等等。在谈的时候我们非常注意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各东道国的治理权利问题,怎么保持平衡?也确立了国际法下面国际第三方来仲裁的基本原则,这对我们谈这些问题非常重要。

  如果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意义,一个是市场的开放,我讲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是重要的开放,我们讨论负面清单还有很多需要沟通的。另一方面,要对全球有重大的影响,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两国的贸易已经是最大。

  从去年开始,中国对美贸易已经处于第一位了,中国是欧盟第一、美国第一,这种情况下我们达成协议,将利于世界多边的碎片化投资逐渐回归整合成有可能成为世界多边的投资协定,对世界经济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从中国本身来讲企业走出去,我们加入世界的全球价值链,也会有很大的帮助。美国必须对中国开放市场,不仅是市场准入方面,还在很多其他的审核方面要更加透明,谢谢主持人。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中美投资协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滴滴出行COO李建华:分享经济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必然选择

2016-03-23 10:23:00

回家吃饭唐万里:共享经济是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

2016-03-23 10:16:00

三份重量级研究报告引发各界关注

博鳌亚洲论坛拉开帷幕。作为本届论坛的首个分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率先登场。会上,主办方连续推出了三份重量级的研究报告,从学术视角为“亚洲新未来”的主题开篇。

2016-03-23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