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京津冀一体化,各自的角色是什么?

2016-03-23 08:43:0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任明超)“京津冀一体化的目的是解北京之困,还是实现三地共赢?”3月22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上,京津冀三地的省(市)长共同讨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难题和角色。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

  “京津冀一体化最终会不会是北京的最终胜利?”面对这类问题,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前提是协同发展,只是各自的分工不同,北京主要是疏解非首都功能。

  李世祥指出,目前全国产能过剩,北京是产业过多,所以北京首先要疏解与自身战略定位和功能没有必要或者联系不紧密的产业。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经向河北、天津分别输出了6300个和836个产业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军扩表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北京首先面临的是雾霾严重、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问题。

  天津: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天津该向何处发力?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表示,三地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

  赵海山介绍称,在北京与天津的互动方面,舒适安全的京津城际高铁“公交化”,每隔10到15分钟一趟车,京津同城化的效应得以实现。

  “北京现在有音乐会,有展览,大家就可以去,就跟在天津一样,坐着火车就去了,北京很多部委领导到天津比到北京有些单位还快,所以交通确确实实改变了时空观和距离观。” 赵海山说。

  此外,赵海山还介绍称,天津的高铁从天津站延伸到了滨海新区,一个小时之内就全部到达;天津到保定的高铁去年开通,与京沪、京九、京广等高铁联结在一起,使天津成为铁路枢纽站。此外,天津到北京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也正在开工建设,天津到秦皇岛的高铁也将继续延伸。

  赵海山认为,这样以铁路为枢纽的交通,使京津冀之间的经济往来更密切,再加上天津还有海港,而且有北方唯一的自贸区,这使天津的竞争力更强。

  河北:第一任务是去产能

  张军扩表示,京津冀一体化最难的就是河北的发展,三个地区中河北的发展程度最低,但政策力度明显不够,因此,最重要的是拉平政策待遇。

  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河北首先要补短板;其次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第三,河北作为首都的“护城河”,有义务也应该为北京做好服务。

  张杰辉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目前河北第一位的问题是如何调结构、去产能,尤其是在钢铁等行业的去产能压力最大。

  他介绍称,河北的钢铁产量全国第一,目前,河北共化解铁产量3391万吨,钢4106万吨,“相当于两个鞍钢被我们去掉了”。

  去产能的直接效果也很明显,李世祥说,河北的去产能,让北京收获的是良好的空气。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京津冀;京津冀一体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普惠金融:从高高的殿堂走向民众

2016-03-23 08:54:00

互联网金融分论坛:痛并成长着

2016-03-23 08:50:00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启动 互联网议题井喷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今天开启。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各项议题中,“互联网”议题呈井喷态势,也是本届年会一大亮点。

2016-03-22 1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