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铁总扩大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 煤炭运价可降20%

2016-03-23 06:4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铁总扩大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

  记者从一家专业运输公司了解到,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文件,进一步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直通运输运价自主下浮幅度由现在的15%调整为30%,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的,由铁路局自主确定。业内人士表示,该文件是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适应企业货主降低物流成本的需求,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限,实现货运量止跌回升。

  虽然中国铁路总公司近几年一直进行铁路货运改革,但是面对需求不足的经济形势,铁路货运量一直在下滑。在铁路货运中,占大头的是煤炭。据发改委网站消息,2015年,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20亿吨,同比下降12.6%。主要煤运通道中,大秦线完成煤炭运量4亿吨,同比下降11.8%;侯月线完成1.7亿吨,下降11.7%。2016年1月份铁路煤炭发运1.76亿吨,同比下降10.8%。

  面对铁路货运发送量不断下滑的态势,3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拖杆措施的通知》称,将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限,坚决实现货运量止跌回升。这包括:一是直通运输运价自主下浮幅度由现在的15%调整为30%,下浮幅度不超过30%时由始发局自主确定,超过30%报总公司审批;管内和邻局运价仍执行既有政策。二是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由铁路局自主确定(包括管内河直通),已经实行管内下浮的铁路局仍执行原管内政策。三是石油仍执行既有运价政策。四是氧化铝、铝锭由总公司统一协调确定,目前暂时执行既有运价政策。五是关联性强的港口金属矿石、运价下浮不超过20%由铁路局自定,超过20%时由总公司统筹确定。

  另外,对于直通运价高于国铁的合资铁路,调整为国铁统一运价水平;经由国铁和合资铁路并有运价下浮的,国铁和合资铁路实行统一的运价下浮幅度。业内人士称,如果是按照目前最高的比例20%来算的话,内蒙古、山西等地的煤炭运到秦皇岛等沿海地区的价格将会降低30元/吨左右,这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运价;侯月线;煤炭运量;金属矿石;合资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转型OTO:传统票代的互联网赢利模式

出境自由行电商发展方兴未艾,票代从最初走俏市场到卷入OTA价格混战再到沦落至国内市场票代零佣金,让国内票代一度陷入了两难,如何突破传统创新发展,将是传统票代绕不过的问题。其多渠道的收汇收汇解决方案,支持以支付宝为主的第三方平台更流畅、更便捷,为同业创造良好的用户体验。

2015-12-29 14:10:27

“高铁快递”运价可能偏高 短期难成“搅局者”

不少人看好这项举措,认为利用现有高铁资源搞快递是一举两得,且具有速度快、准点率高等优点。在铁路沿线,未来“高铁快递”有望“脚踢”公路汽运、“拳打”航空运输,使铁路运输“黑(矿石、煤炭、钢铁)白(文件、小包裹)通吃”。

2014-04-01 09:25:15

航运业BDI指数今年来跌幅达50.37%

(记者索冬冬)连日来,航运业重要经济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出现季节性大跌,截至2月17日跌幅达50.37%,重新跌回去年8月份反弹行情的起点。航运企业以联盟方式共同度过寒冬以往也曾出现,去年马士基、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轮船也是公布了P3联盟合作计划。

2014-02-19 10:35: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