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托宾税正在研究

2016-03-23 06:43:00 来源:新华网

  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托宾税正在研究

  连续多月紧绷的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在2、3月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外汇局昨日召开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释放出上述信息。从外汇储备降幅的收窄程度、结售汇逆差的下降程度、跨境资金净流出减少、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程度等方面,均印证了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但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目前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美元加息对于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扰动是长期存在的。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元加息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确实会产生压力,但是我国应对的工具箱是丰富的, “所以对于美联储在什么时点加息,我们已经做了相关的政策安排。”而且,下个阶段外汇局将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的经验,继续研发包括托宾税在内的相关工具。

  四重数据印证资金流出减少

  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可以从四方面的数据得到全面的印证。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介绍,一是外汇储备降幅收窄。2015年12月、2016年1月和2月,外汇储备余额降幅分别为1079亿、995亿和286亿美元。其中,2月份储备降幅较1月份收敛了7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023亿美元。

  二是结售汇逆差下降。2015年12月、2016年1月和2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分别为881亿、694亿和350亿美元。其中,2月份逆差较1月份下降50%,3月以来,结售汇日均逆差较2月份继续下降。

  最新的数据也延续了这种势头。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介绍,截至本月18日,日均结售汇逆差较2月份继续下降9%,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比2月份下降30%,外汇资金日均净流出下降79%,甚至某些天的外汇资金还是净流入的。

  三是跨境资金净流出减少。2015年12月、2016年1月和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出分别为725亿、558亿和305亿美元,外汇资金净流出分别为401亿、201亿和105亿美元。其中,2月份跨境资金净流出较1月份减少45%,外汇资金净流出减少48%。3月以来,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较2月份进一步减少。

  四是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2016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弱后强,1月份小幅下跌、2月以来趋于稳定,境内外价差也进一步收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分析,形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与内外部环境变化有关。从外部环境看,金融市场在波动以后逐渐趋向稳定,从内部环境看,人民币汇率保持比较稳定的水平,而且除了强调外汇交易的真实性、合规性要求以抑制投机的需求外,外汇管理政策并没有作出补充调整,这一点也稳定了市场情绪。

  托宾税是正在研究工具之一

  从2014年开始,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发生了明显变化。2014年之前,我国面临着十年左右的长期净流入的压力,外汇储备也是出现年年增加的情况。王允贵介绍,在当时的场景和情况下,外汇局研发了很多工具,可以说有效地应对了跨境资金大量流入对外汇管理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压力。

  但是2014年之后,随着美国加息政策的实施,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出现了资本流出压力,中国也不例外。

  “美元加息对于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扰动,应该是长期存在的。”王允贵指出,美元加息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确实会产生压力,对于外汇管理的压力确实有,但是我国应对的工具箱是丰富的,相关的资金流出规模也在承受范围之内的,“所以,对于美联储在什么时点加息,我们已经做了相关的政策安排。”

  在王允贵看来,面对资本流出压力,现行的外汇管理工具箱应该是足够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这套工具足以应对流出压力。

  这套工具箱里面包含着很多种工具类型,比如对现行的已经开放的经常项目管理,依然强调要有真实性、合规;对于资本项下尚未开放的项目,进行留痕管理;对于部分开放的QFII、QDII等业务,通过和相关部门联合审批、联合监管。总体来看,总量风险可控,微观非常有活力,“这套工具我们认为也是有效的”。

  王允贵透露,下个阶段,外汇局将继续研发相关的工具,托宾税也是外汇局工具箱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他形象地比喻,所谓托宾税就是在飞速转动的国际资金流动的链条上掺沙子,降低资本流动速度。只要能够降低跨境资金流动的速度,增加投机者交易成本的相关价格手段都可以理解为是托宾税。

  此前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对金融交易采取一定比例的金融交易税,起到了短期效果。王允贵指出,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的经验,特别是理论和实践中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实践,在不影响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情况下,对于短期的投机性资金采取一定的措施增加它的交易成本,相关的政策措施都应该是予以考量的。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托宾税;资金流出;跨境资金流动;加息;外汇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管局长易纲:将研究中国版“托宾税”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为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将深入研究推出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中国版“托宾税”(也就是外汇交易税)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交易,继续出招稳定人民币汇价。

2015-10-03 10:19:00

托宾税:“金钱不眠”的另类监管

在新的改革时期,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也在努力把握好资本账户开放与资本流动管理之间的平衡。”  另一方面,业内多位专家认为,中国的银行间市场也应征收“类托宾税”,通过征税增加成本让热衷于炒钱的金融机构无利可图,推动银行间市场回归同业间“救急”的常规本色。

2014-01-20 01:00:02

易纲求是杂志撰文:将研究托宾税等抑制热钱

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透露,将深入研究“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易纲强调,要坚持把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作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关键。

2014-01-03 08: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