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李士祥:有污染的企业是不能输出的 而是要就地淘汰

2016-03-22 1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22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22日下午举行的以“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但是有污染的企业是不能输出出去的,要就地淘汰。为什么?因为疏解到哪儿,空气是流动的,所以北京这两年关了1100家工业企业。

  以下为李士祥发言实录:

  李士祥:中国有一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环北京,河北占了12个县市,我们可以在一定意义上讲北京是在河北的胸膛,它都在包着你。所以张省长讲的去产能,北京收获的是良好的空气,空气是流动的。所以北京在这个问题上首先是要感谢河北人民,同时要落实中央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什么?首先我们中关村和河北建立了科技联手发展的一些协议或者叫合作。

  李士祥:比如中关村秦皇岛科技园,中关村保定科技园,清华科技园等等这些都在紧密的合作。就是河北在去产能、腾退空间的同时,北京的高技术产业要进行有效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是在产业链合理分工前提下进行有效的合作。刚才张市长讲的现代四工厂,如果今年6月份投产后,就可以赢得3500个就业岗位,这相信都是就近的。所以也可以在产业调整的同时,给老百姓赢得就业岗位。刚才主持人讲的空气环境,第一句话,确实有很大改善。

  李士祥:但是也确实没有达到老百姓所期望的期望值。比如说我们去年蓝天白云天数185天,一定意义上讲较2014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就是在季节转换就是到了12月份的时候,连续出现了一周以上极端天气,一下子整个拉平了。这与北京的情况,特别是北京的地形特征和气候条件是有关系。

  李士祥:北京的北部就如同我们坐在沙发上是燕山山脉,北京16400平方公里它的面积61%是山区、半山区,这个地形特征决定了北京只要是刮南风就是一个很不好的空气征兆。刮北风绝对是好天气,当然最好是三四级到四五级。另外一个北京的气候特征还有一个什么情况?北京降雨量很少,年均降雨量常年平均不足500毫米。

  李士祥:所以空气的情况取决于地质情况和气候的变化。北京基本上是两个时段令我们最担心的,第一个时段,入冬。北京供暖11月15日这个前后最危险的。第二,供暖结束3月5日前后。前一段时间全国开两会的时候是我们最揪心的,如果连续搞它几天,我们北京很没面子,压力就大了。所以我们那个时候是做好了各项的准备。

  李士祥:北京在大气治理问题上搞了五年的行动计划,84项任务,投资7200个亿。主要是四个内容,第一,压煤。北京2014年的时候是2300万吨煤,从去年压减了到了1300万,因为我们关了三个供电厂。第二,控车。小汽车使用强度要控下来。第三,北京还是一个建设中的城市,所以建设工地、扬尘的污染。

  李士祥:第四,工业污染。我们疏解非首都功能,但是我们有污染的企业是不能输出出去的,要就地淘汰。为什么?因为疏解到哪儿,空气是流动的。所以我们这两年关了1100家工业企业。当然这个情况确实我们还在努力。我们讲叫持而不息,信心百倍。

编辑:李澎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博鳌;雾霾;李士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近两年北京向河北天津输出项目近7200个

2016-03-22 17:44:00

博鳌亚洲论坛:代表记者忙报到志愿者热情解疑难

3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注册中心, 图为注册中心场地外的指示路标。中国网 尚阳 摄  3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注册中心, 图为嘉宾们纷纷到场注册。中国网 尚阳 摄  3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注册中心, 图为嘉宾们纷纷到场注册。

2016-03-22 16:42:00

业内人士:互联网金融应通过技术在风控上做深度挖掘和创新

2016-03-22 16: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